沒有恐怖炸彈的那拉堤瓦府

100_1305 
泰國灣南部有遠近馳名的蘇美島,其位在素叻他尼府;泰國南部的大城市合艾,在宋卡。泰國灣南部有另外三個府,近年因為常有不可預期的炸彈爆炸,所以泰國人、外國人都不去這幾個府了,這幾個分別是也拉府、北大年府和那拉堤瓦府。上個週末,我就造訪了那拉提瓦府,和Senee(安裝監視器的工頭)去安裝監視器,過程偶會擔心炸彈,但幾個小時後,似乎就不那麼害怕。

泰國國土之大,從曼谷(中部)到最南方的那拉提瓦是一千兩百公里,這可以繞台灣好幾圈了,我和Senee搭國道客運花了近十六個小時才到那拉提瓦。

如何判斷會不會有炸彈爆炸?根據麗姐(工程得標公司的老闆)的描述,看看那個街道,只要發現人群少了,大概就是要爆炸的前兆了!當地人大概都會知道何時、何地會有爆炸。我們到達那拉提瓦的的前幾天,才有泰國軍人因為爆炸而下半身截肢。顯然,軍人恐怕不是當地人。

當我們在那拉提瓦說到「當地人」的時候,似乎指涉的是信仰穆斯林的人。但我在丹絨嗎發現,這是我們裝設監視器的主要社區,不只穆斯林,還有華人和泰人。雜貨店或金舖,老闆是華人,可能會有穆斯林員工;還有用華文寫著「丹絨嗎互助社」的建築物,不知道是不是具會館功能;來自海南島的華人,仍能用華語交談;還有中文招牌「復興學校」仍蓬勃運作著。如果我們說這三個府或泰國南部都是穆斯林,似乎不是那麼準確。旅遊書說在這裡你很難找到以豬肉作成的料理,但事實上你很容易就可以吃到豬肉的料理。

當然,這個地方屬於穆斯林的特徵是也是相當明顯的。在那拉提瓦,我們只要看某個人的裝扮和行為,大概就可以猜測這是華人、泰人或穆斯林,但可能因為時間讓它越來越不明顯。有一些穿著沙龍(Sanong)的,圍著頭巾、小帽的,大概都是穆斯林;學校裡頭男生,穿短褲的是泰人,穿長褲的就是穆斯林。男生和女生的分際相當明顯,你會看到摩托車常常有雙貼、三貼的情況,但都是同樣性別的,即便校車都少見有男女共乘的;如果有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共乘一部摩托車,那這應該都是老夫老妻了。

在那拉堤瓦,炸彈可能是生活的陰影,只要我一開始發呆,沒事幹,我就會開始想炸彈;不過,只要想了幾分鐘後,再想想這三府的面積比台灣還大,如果一天發生一起炸彈爆炸,那可能比自己遇到車禍的機率還小,如此就又大膽一些!也開始享受這個操南方方言的泰語的穆斯林社區。穆斯林食物、南方水果、穆斯林服裝,讓我在泰國卻覺得不是泰國。

100_1166 


100_1362


100_13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