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佛寺三昧水懺法會心燈見習

100_3109 
傳瑩師兄說:「當心燈需要有福報,有個師兄發心想當心燈,結果到了法會當天,就是會有事情來找;同時,當心燈的人如果慢心很重的話,當過一、兩次之後,也很快就不會再繼續當心燈了!」因此,當心燈的人都是很有福報的人,而且不能有慢心,因為這是成就大眾的工作。

在台灣,我有當法會心燈的經驗,不過在泰佛寺,我覺得當心燈更有成就感。在台灣各精舍,也有許多師兄會在法會時擔任心燈,這些心燈都是非常有經驗的師兄。偶爾,如果有機會擔任心燈的話,你就可以參與其中,看師兄們在法會中穿梭。泰國的泰佛寺也有許多有經驗的心燈師兄,不過這次特別的是,還加入了許多新手心燈,我就是這新手心燈之一。二五五五年,十一月四日的三昧水懺法會,就由五個有經驗的心燈師兄:傳化、傳瑩、傳音、傳法、傳品,和鄂峰、匯添、傳春、甜甜、辰星、胡光和我這七個新手心燈。

師父慈悲,讓我們新手心燈可以為主法和尚遞香、遞燈、遞花、拿麥克風、上經架。這讓我們更謹慎,也對於整場法會的參與更有成就感。這是在台灣完全不曾有的經驗,因為通常整場法會的心燈,老手總是多於新手許多人。

我曾經慢心很重地認為:「我很少看到泰語說得比我好的外國人。」但我在泰佛寺,遇到許多泰語說得比我好的外國人,這些心燈師兄都是泰語很好的外國人!為了讓我們了解流程,師兄可以用一個屬於台灣口音的華語來和大家講話;為了讓法會順利的進行,師兄會用泰語與老手心燈師兄快速地溝通。華語和泰語,應用自如,這就是我對泰佛寺的師兄的印象。同時,泰佛寺也提供免費的泰語課程,許多大陸的華人也是應此前來。

有人說,佛教的活動在大陸相當罕見,人們大多也屬於無神信仰或什麼都拜的民間信仰。如果你在泰佛寺遇到大陸的師兄,你會發現他們的道心相當堅強,反倒是台灣這個可以很容易就接觸到佛教的地方,對於「佛法難遇」沒有什麼感覺。辰星師兄,在大陸的時候,就到五台山的佛學院去上課,你可以想像其對佛法信心之堅定。

心燈的工作如同佛的侍者,我相當感激有在三昧水懺法會擔任心燈的機會。了解整個法會運作的過程外,也可以懺悔業障,我覺得自己相當有福報。

100_3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