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泰國法政大學交換學生報告》:準備篇(申請交換學生)

100_0601 
交換學生是一件令人興奮的過程,某個程度上,它像旅行,你必須離開家、你必須準備簽證、你也要準備錢、你也要有計劃。但它又不只是旅行,這個旅行所持續的時間更長,所需要的的簽證和金錢也不同於旅行,重點是「學習」,所以計劃也不太一樣。

我在大學的時候學習泰語,所以我想到泰國當交換學生。申請的時候,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和曼谷有交換學生協定的學校包括朱拉龍功大學和法政大學,都是泰國數一數二的大學。我先向朱拉龍功大學提出申請,由於我所申請的部門(華語作為第二語言部門)已經關閉,加上暨南國際大學和朱拉龍功大學彼此簽約的對象為東南亞研究中心和亞洲研究院,所以申請被拒。於是,我再向法政大學提出交換學生的申請。

申請交換學生的過程大概就像申請國外學校的過程,只是這個交換學生是基於學校之間交換學生的協定,所以只要符合資格,大概都不會被拒絕。所需要的文件包括申請表、自傳、讀書計劃、成績單、語言能力證明…等。將準備好的文件郵寄至所申請的學校即可,同時我也用電子郵件和該校承辦人確認、聯絡。

時間是像一條流往大海的河流,過了就不會回頭,錯過截止日期就要明年再來,永遠不要到最後一刻才去做你覺得很重要的事。如果交換學生對你而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文件準備好了就寄出去。我是一個總是喜歡很早把事情完成的人,所以朱拉龍功大學交換學生被拒之後,還有時間可以再申請法政大學的交換學生。

最終,終於取得赴法政大學交換學生的機會。

100_0524

100_04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