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新聞急先鋒》:台灣立報、四方報

《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又譯《新聞編輯室》)在第三集和第四集的時候,美國茶黨的勢力上漲,極端共和黨保守右派的聲音很大,美國似乎都籠罩在國族主義的氛圍中;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人員射殺之後,台灣似乎也籠罩在國族主義的氛圍中,新聞日夜播送相關話題。

就在美國大選落幕之後,亞利桑那州的女眾議員吉佛茲(Gabrielle Giffords)遭歹徒近距離開槍,子彈貫穿腦部,各家電視台以快報處理該新聞,首先由國家公共廣播(NPR, National Public Radio)指出吉佛茲已經死亡,於是各家媒體都報導吉佛茲已經死亡,但只有ACN(在《新聞急先鋒》虛構的電視網)堅持唯有醫生能夠宣判人死亡,所以在訪問到醫生之後才進行報導。結果,為了拼收視率搶先報導的各家媒體都裁了跟斗,吉佛茲沒有死亡,只有ACN堅持得到肯定的消息來源後才報導。

台灣也有ACN,台灣的ACN就是台灣立報;台灣立報之外的媒體跟著網友起鬨,不管是否真得存在一個不賣給菲律賓人便當的便當店,反正只要說消息來源是「網友」,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只有負責任的台灣立報,進行正確的消息查證,確定真得存在便當店的老闆才發言。豈知便當店老闆是假冒的,原先進行消息查證的台灣立報反倒成了眾失之的,結果張正總編輯還為此辭職。

ACN不會為了拼收視率地跟進其它新聞台,報導吉佛茲已經死亡,而是堅持有來自醫生的消息才報導吉佛茲仍然存活;台灣立報不會只是跟著網友報導不賣給菲律賓人的便當店,而是找到便當店老闆本人。ACN要教化(civilize)閱聽眾,不會跟著收視率、民族主義、八卦起舞;我想台灣立報也是抱著這樣子的精神,否則怎麼會有我們看到擁有多國語言的四方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