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David W. Carroll《Psychology of Language》的〈Psychological Mechanisms〉二

在「V、X、F」的跨度測試中,如果F被記錯了,那記錯的結果可能出現的字母是E?還是S?E可能是因為它的視覺感受像F;S可能是因為它的語音表徵像F。結果顯示大多數人會偏向S,也就是相似聲音的錯誤是比較普遍的。工作記憶和閱讀理解有高度的關係,如果能夠有較好的跨度能力的人,通常在學術性向考試也表現的比較好。

中央總監若被用來分配專注力,則工作記憶越大的人,注意力分工的程度就越好。透過史萃普任務(Stroop task)將顏色的字詞以不一致的顏色寫出來(比方說,用藍筆寫「紅」這個字詞),要求受試者唸出那個字詞是什麼顏色的。工作記憶越小的人,出錯的比率越大。工作記憶大的人,較能壓抑不合乎任務要求的反應。

另外一個掃視禁斷任務(antisaccade task)將受試者固定在中間位置,然後給予受試者左邊或右邊的目標物,給受試者反應左邊和右邊。與此同時,再給予刺測的反對側也會出現一個使受試者分心的小東西。工作記憶越大的人,越能夠忽略分心的刺激。當分心的刺激和目標物在同一側的時候,工作記憶大小就沒有任何影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