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因子(crossed factor)和套疊因子(nested factor)的差別



當我們只有一個因子的時候,我們不需要去擔心因子間交叉(crossing)或套疊(nesting)的區別。但當我們有兩個以上的因子時,分辨因子間的關係就非常重要,因為這會影響我們對於資料的分析。

當兩個因子交叉的時候,不論是在A因子中的每一個類別,都可以在B因子中每一個類別同時出現。換句話說,每一種來自兩個因子可能的組合都會出現於我們的觀察值中。

倘若一個因子套疊於(nested within)另一個因子之中,若其出現在第一個因子中,則不會出現在其它因子中。同理,觀察值若出現在第二個因子中,則我們知道會有另一個觀察值出現在第一個因子中。所有的組合不會同時出現。

當兩個因子交叉時,就可以計算交互作用;如果彼此套疊,則會因為沒有同時出現的組合,而無法進行如此動作。

將兩個因子以列聯表(cross tabulation)呈現時,就可以知道彼此的關係是交叉或套疊了。

參考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