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中文系深波學術講座:閱讀漢字的心理歷程(台灣大學心理系葉素玲老師主講)筆記

 

台大心理系葉素玲老師利用字形分類的任務,要求受試者將長得很像的漢字歸類,從視知覺的角度將漢字分為水平、垂直、L形、P形與包圍五種結構。而後,透過視覺搜尋的任務,讓受試者從一群字中找出相異的字,如果群字和異字是屬於相同結構的,則受試者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找到。


Yeh, S. L., Li, J.L., Tatsuto, T., Sun, V.C., & Liu, W.R. (1999). The influence of learning experience and cognitive structure on the classification of the shapes of Chinese characters, The 3rd conference of the Asi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Psychology.

閱讀英文的句子時,重覆出現的詞(type),在時序上第二次出現時(token),容易被忽略,這樣的現象稱為「重複視盲」,葉素玲老師同樣在漢字整字和部件上發現相同的情況。重複視盲的範典也被用於檢視漢字是否是圖象式的文字?用飛機和直昇機的圖案會重複視盲
(圖象式),但是用airplane和helicopter則沒有重複視盲的現象(非圖象式)。葉素玲老師發現同義的漢字(冠、帽)沒有重複視盲的現象,以此類比和邏輯,揭示漢字可能並非圖象式的文字。

Lo, S. Y., & Yeh, S. L. (2018). Does "a picture is worth 1000 words" apply to iconic Chinese words? Relationship of Chinese words and pictures. Scientific Reports, 8(1), 8289.

Stroop effect指的是人們在叫色的時候,會受到語義影響而延長認知處理時間的現象。葉素玲老師利用包含(明顯)顏色部件的漢字,例如「猜」、「恤」進行叫色任務。結果發現受試者在叫色的時候,會受到語義提取的干擾。這結果間接告訴我們,閱讀漢字的時候,語義的提取可能是在非常前面的階段。

Chen, Y. C., &  Yeh, S. L.  (2015). Binding radicals in Chinese Character recognition: Evidence from repetition blindness. Journal of Memory and Language, 78, 47-63.

閱讀一連串的英語句子時,要求你去計算出裡頭F字母的數量,人們往往會忽略功能詞裡的F(例如of),而不會遺漏內容詞的F(例如Finished、Scientific),這個現象被稱為shooting line illusion。葉素玲老師要求受試者在閱讀中文時,同時去尋找目標部件,例如「日」,結果發現漢字的部件有類似F出現在句子裡的情況。造成遺漏未計算的漢字可能源自於漢字的結構(上或下、左或右、P形)。

Yeh, S. L., Chou, W. L., & Ho, P. (2017). Lexical processing of Chinese sub-character components: Semantic activation of phonetic radicals as revealed by the Stroop effect. Scientific Reports, 7(1), 15782.

想像眼睛注目處兩側各有不一樣的待處理物件,一側是一團雜亂的東西當中混雜著一個漢字(visual crowding),另一側則是乾淨、獨自存在的一個漢字。大多數時候,我們可以有意識地處理好乾淨存在那一側的漢字,但處於一團雜亂的東西裡頭的漢字可能也在我們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被處理了,其中可能存在語義的促發。

Yeh, S. L., Yang, Y. H., & Li, S. H. (2017). What happens from semantic activation of single words under visual crowding to their integration over tim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gnitive Science, Taipei, Taiwan


(註:漢字淵遠流長地承載與記錄著中華文明,而河南安陽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字是漢字的源頭、是中華文明重要的組成元素、是「觀乎人文,化成天下」的基石。楊正先生有感於此,特捐贈經費設置「深波甲骨學與殷商文明學術講座」,定期邀請海內外學者擔任講座以促進學術交流,為人文化成工作盡一份心力,並紀念味丹企業創辦人楊深波先生之行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