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第六班--茶班

產銷第六班的班長住在山楂腳段,在大雁村。剛剛到產銷班的時候,班長不在,只有班長的牽手和兩個孫子在茶廠。茶廠很有規模,很多影片、節目都到這裡取景。同時,這也是中華電信認養的數位計劃區。中華電信為這裡的茶農提供網路行銷的管道。
從指導員和班長及班長夫人的談話中,感覺班長和夫人很歹命(!?)、很踏實(!?)、很認命(!?)(我目前想不到一個形容詞來形容他們)。在魚池的茶農,很多自已銷售,認為和產銷班一起出貨的收入會比自已打拼少,班長夫人預測這些單打獨鬥的茶農,很快就會收山了。
茶葉要賣到好的價錢,必須比賽得獎,累積名聲,然後就能夠有較高的價錢。靠口耳相傳,也是另外一個管道,但仍不及比賽的聲名大噪。台灣島內,喝茶屬於較有錢的階級,所以較不會受到加入wto的影響,本來就是精緻農業的茶葉,也比較容易進行生產履歷的製作。
之前的日據紅茶廠,雖然也叫紅茶廠,但規模仍不及產銷第六班的班長茶廠的規模。但日據紅茶廠的廣告作得大,能夠找到第六班班長家的,也真得是屬巷子內(內行)的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