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影展:刺青

由康復之友協會每年舉辦的心靈影展,今年進入了第三屆。康復之友是一個關心精神障礙朋友的協會。這一屆的主題是「網路人際」,因此選片包括:網路上身二、電車男、刺青、網交甜心…等。衝著免費的電影,今天去觀賞了「刺青」一片,影後還有精神醫師李聰財醫師和大家座談,收穫良多。下面向大家報告心得:

一、解離症。解離症出現在刺青影片中,是竹子的弟弟阿青在地震之後出現在症狀。根據李醫師的說法,解離症的症狀有很多種,例如人格分裂、選擇性遺忘…等。然而在「刺青」中,因為是在地震之後,才使阿青產生這樣的症狀,比較像是創傷(trama)症候群,就是像大海嘯(tsunami)過後,可能因為天災人禍而產生的「類似」痴困的行為。此外,李醫師的病人中,有一個大學女生,因為想交男朋友和家人不愉快,結果爸爸打了女大學生一巴掌,結果隔天睡覺起來,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在台北火車站,因覺得自己要買車票,然後就前往花蓮。到了花蓮之後,還是不知道來花蓮做什麼,於是向警察求助,才讓女學生回到台北家中。原來女學生在被賞巴掌之後,選擇性遺忘家庭的任何事情,只記得小時候讓花蓮的爺爺、奶奶帶大,才會回到花蓮。

二、彼岸花。一種黃色,像金針花但卻長在地上的花,據說開滿在前往冥界的道路上,聞到其花香的人,就會忘記所有記憶。這個彼岸花可以在竹子的父親和竹子身上看到 。介紹彼岸花用日文有點讓人覺得這是很有深度的電影,然後又想到日本文化再度入侵其它國家電影。我曾經在泰國看過一部片子,chocolate(中譯:女拳霸) ,也是和日本連結很深,女主角的媽媽,因為愛上日本黑道男子,惹來殺身之禍的故事。日本文化無遠弗屆,而這也大概是目前東洋(按:東洋並非只指日本,東洋一詞是相對於西洋才有的詞彙。)足以和美帝或歐盟抗衡的國家。作亞洲的文化研究,學習日文,大概是很大的一步。例如:吳哥窟或印度、東南亞等國家的研究,就以日本馬首是瞻,許多人研究當地文化需要站在許多日本先輩的肩膀上。現在中國崛起,也許未來西洋人會學中文,畢竟日本也是受許多儒家文化的影響。然而,台灣好像中了彼岸花的毒似的,選擇性遺忘中國的存在。中國在吳哥窟的遺跡中,也邀了一個遺跡來修復,中國雖然經歷文化大革命,但在世界上文化保存,似乎也想進一己之力。

三、你刺青的理由是什麼?竹子在幫每個人刺青的時候,會想了解其理由何在。竹子也結論:男人刺青多是為了取得力量,例如鬼頭在雙臂上刺刀,想取得力量;而女人刺青則為了作為愛情的標誌,小緣就是如此。我從前只覺得刺青很酷,可以刺了之後拿來炫耀,都不知道刺青應該有它的故事。現在我就不會輕易想要刺青,會想一想我為什麼要刺青。

四、不擅言語的網路警察。網路使人和人之間隔了層紗,而且不是薄薄的紗,是很遠很遠難以估算距離的紗。不擅言語的人透過網路,就能轉換角色,我就從中受益,網路使我能夠暢所欲言。然而,也成為人犯罪的工具,因為容易轉換角色,所以不安好心眼的人,用此來詐騙不當利益,就使網路背上了罪犯的黑鍋。加上色情、賭博等污名化,甚至老一輩的阿公、阿媽都對網路沒有好感。網路的好壞,我想,還是存乎於使用的人的想法。例如我都youtube上看MITopencourse的linear ageba,那我不需要到MIT上課,就可以有同樣的課程,網路對我而言就是很好的東西;但我若把網路拿來下載A片,如此我沉浸於荒淫整天打手槍的日子,那麼網路對我而言就不是個好東西了。網路警察把網路拿來抓援交的少女,也就是所謂的釣魚,用此來預防犯罪,而不是引誘犯罪,那麼網路就是一個好東西了,反之亦然。

五、健康心理學的叮嚀。李醫師最後告訴大家健康的三個支柱,其實大家都懂,只是有沒有去實踐。記錄下來,也提醒自己要去實踐。A.睡得好:每個人每天充足睡眠六到 八小時,養成固定上床的時間,並且不要懶在床上,腦袋卻不關機,因為身體和認知會不協調。而且躺在床上想事情沒有效率,很不經濟。推薦我的睡眠輔助方法,睡不著時唸「觀世音菩薩」聖號,這樣唸一唸就睡著了。理由是觀世音菩薩在聽到你的聲音後會來幫你,而且可能會有一些功德,還睡得著。不過我很久沒有唸就是了,因為睡得好,躺上床就睡著了。B.吃得營養:三個補充頭腦營養的東西,牛奶、香蕉和深海魚油,前面兩個比較普通,醫師講過一次我就忘記了,多虧我有帶小秘書去,幫我記下來。我的頭腦都記不了東西,大概是要吃牛奶、香蕉來補一下,深海魚油取得不易,暫且擱下。C.要運動:從大三沒有上體育課之後,就沒有定期運動了。現在我要開始每週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達一百三十三下以上的認真運動。選定項目為網球。我要變得很健康了!耶!李醫師還說,現在網路發達,每天看一則網路笑話,也是讓心情愉快的方法。不過,我是每天看大小愛吃,這樣心情也很好。

六、竹子和小綠是同性戀!!!觀影人中,有一個媽媽和大家分享心得,她說她昨天去中正紀念堂看了斷臂山,然後今天再看到刺青,有時候覺得怪怪的,有時候又覺得好像可以接受。李醫師說,在世界各國的醫學判定中,同性戀不是病,我們沒有任何證據說同性戀或異性戀是對的或錯的,同時推薦在場民眾一本書「轉變」,讓大家可以更了解這個性別認同的東東,洪蘭教授著。其實同性戀也不會怎麼樣,可是為什麼大家不喜歡同性戀,是不是管太多了?嗯…如果我的兒子或女兒是同性戀怎麼辦?那還是要帶他的男朋友或女朋友回來給我看呀!畢竟我還是得挑女婿和媳婦的。

周美玲的電影讓人想很多東西。我對台灣的電影有多一點點信心。康復之友協會的心靈影展到接下來兩個星期還會陸續在台中和高雄舉行,希望愛看電影或有網路成癮的人可以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