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強片:流星花園-秘密的皇冠

 上面是今年暑假,我個人必看的電影。我以為今年夏天能夠期待的電影只有納尼亞傳奇,「流星花園-皇冠的秘密」將是今年暑假能夠引發我興趣的另一部強片。看完印第安納瓊斯和納尼亞傳奇後,原本以為今年的強片都看完了,看來陸續會有會電影過來…我對日本人拍得流星花園特別感興趣,下面和大家分享我對流星花園的認識:

一、台灣、日本都拍過流星花園。台灣的流星花園,號稱是台灣偶像劇的始祖;而日劇的流星花園,是建立在長久就有的日劇傳統拍攝基礎。柴智屏(台 灣流星花園的導浪)曾經和日本拍流星花園的導演討論過拍戲治裝費,柴智屏說:「日本拍一集的治裝費足夠拍完我的整部流星花園!」從這裡可以看到,日劇和台灣戲劇經費投入的差異。看台灣的流星花園時,最讓我覺得可以稱讚的就是取景相當乾淨,每個景都是很美、很乾淨地,這就是偶像劇的最重要的要素。但生活在台北一陣子之後,很多戲劇中的場景會很熟悉,境頭外未拍攝出來的地方,我這個小腦袋想一想,不乾淨的東西就跑出來了。如果日劇在取景這方面能夠勝過台劇,大概就是日本輻原遼寬,能取景的地方也就很多,而習慣台灣生活環境的人,也就容易對外國景點響往。韓劇的景 點,不也就是這樣來吸引外國觀光客而發展出來的嗎?

 二、台劇和日劇的流星花園都拍了兩部,兩者的第一部都依原漫畫改編,但第二部就劇情就有許多差異了。台劇的流星花園將時光往後推,推到F4和杉菜都出社會工作,而道明寺得了失憶症,忘了杉菜是誰;日劇的流星花園則是道明寺專心投入工作,忽略杉菜。在台劇中,杉菜從台灣跑到馬德里去找道明寺;日劇中,杉菜從日本跑到紐約去找道明寺。同樣戲劇的比較實在非常有趣。這就像老片新拍一樣,容易讓人拿來比較,也容易讓新發行商抓住觀眾的眼球。我曾經幻想過,如果將魔戒或哈利波特,找華人或黑人來重新再拍一次,不知道成果會怎麼樣。我願意毛遂自薦演佛佛羅多或哈利波特。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