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發展與弱勢族群的權利Ⅱ

今年人權學術論文研討會的主題是「全球化、發展與弱勢族群的權利Ⅱ」,於97年6月14號在東吳大學舉行。主題包括:新移民、貧窮、單親父親、婦女與環境、原住民權利,各個論文發表後,有綜合座談,邀請四個NGO人員來說自身NGO的角色。整個研討會,真得是學習很多,很多以前在心裡面的想法,在這裡都有完整的論述能夠表達。關於各個論文,我就不再一一介紹,只就座談會每個NGO的代表的說法表達心得:

一、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秘書長,王榮璋。王榮璋秘書長曾任立法委員,現在為總盟秘書長,社福總盟是由大大小小的NGO共同組成的聯盟,組織約七百多個,包含許多領域。王榮璋秘書長說出了一個和我前幾看到報紙上富人要克多一點稅的消息有相同看法。目前中華民國前1%富有的人有58%的收入是來自於證券交易所,但證券交易所卻不克稅;前幾天的報紙張中謀也說富人應該要克更多稅。我想這樣才是節合社會正義的。

二、國際勞工協會的秘書長,吳靜如。這位秘書長講話很有說服力,有大學生般的活力,而且言之有物。感覺是有文化多元的觀點,時不時會強調,為什麼都是叫外藉新娘學中文,啊!怎麼台灣人都不學泰文、越文…等?啊!不是要國際化嗎?啊!怎麼都只有在學法文、西文…等。資訊獲取造成不平等,吳靜如女士也認為資訊不足,也是一種貧窮。你以為全世界的人都有自己的電腦嗎?全世界只有1%的人有個人電腦。資訊爆炸對許多人來說是很難想像的事情。外勞來台灣,通常擔任台灣人不願意承擔的工作,譬如:工人、看護。正因為台灣不能提供一個良善的社會福利政策,所以需要這些外藉勞工來擔任看護。然台灣對外藉勞工,卻秉持著一種施捨、同情的態度。

三、南洋姊妹會常務理事,洪滿枝。我相當佩服這個人,雖然中文有口音,但能用不是自己熟悉的語言表達和自身權益相關的各個看法。外藉配偶為什麼來台灣?希望有更 好的婚姻、更透明的資訊、更好的生活而且台灣男性有這樣的需求。台灣應該慶幸,有了這些新移民,台灣能夠激盪出更美麗的文化浪花,但台灣人公民教育實在不足。台灣的國小老師會向新移民說:「你都不認識字還敢生小孩!」老師尚且如此,一般民眾會如何。台灣的公民教育實在有待加強。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執行長,鍾君竺。這是一個相當有爭議的協會,我不希望一般人在未了解其協會前,就任意批評它,所以我試圖利用當天聽到的資訊,來和大家介紹該協會。日日春存在的訴求在為性工作除罪,為保障基本的勞動保障。日日春當然有許多說辭能夠支持,例如:性交易並沒有被害者,為什麼要處罰嫖客或娼妓?許多高官出入招待所,甚至名模和大人物喝酒都把價錢寫在報上,怎能只許周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王榮璋秘書長有附議,如果代理孕母能夠立法的話,子宮都能出租,為什麼其它地方不能出租?但是考量社會善良風俗,是否性工作合法後,金錢豹會擴大營業或使許多人投入性產業也是一個問題。日日春的鍾君竺反駁道:「曾經有一個窮困潦倒的人想當流鶯,來我們協會,我們帶她去看工作環境之後,這個人就不想當流鶯了!」沒錯!這並不是一個光鮮亮麗的工作,但公開、透明地處理這樣的問題,政府更能夠控制、掌握實際性工作者的情形。日日春曾做過統計,約有八成民眾認為性工作若能約束在特定區域是支持性工作除罪的。我相信這個協會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加油,日日春。

幾個協會的分享,收穫良多。我也慶幸自己加入人權學程,期待下學期在東吳大學開啟大學生活的另一個扉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