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換

 許多人對泰國電影的印象是「鬼片很恐怖」,但我想打破迷思。我看過最多的電影,除了英語和華語發音之外,再來就是泰語發音的電影了!我還看過配泰語的黃金甲和Nanny McPhee呢!來和大家分享昨天在土豆網看的「季節轉換」Seasons Change。這是又是是個三角戀情,一男兩女,發生在父母會擔心小孩畢業即失業的音樂學院,劇情我不贅述,想該電影的人,可以在本文章的下方看完,片長約一百分鐘。以下只報告心得:

一、家長不能永遠陪在小孩子身邊,只有小孩子自己喜歡的才是能長長久久陪小孩子一生的。Pom(男主角)的爸爸和Aom(女主角之一)的爸爸在討論Pom讀音樂學院的未來怎麼辦的時候說的。父母一定是為了小孩子著想,而幫小孩子劃好未來的方向和路線,也的確,父母師長都是過來人,知道平隱安逸的路線在哪裡。社 會裡,也有許多小孩子是能夠達成父母或社會的預期,但我們卻不知道這些是天生如此興趣或者是壓抑了內心也表現了不對稱的外在。興趣可以培養,但這是社會或父母給予小孩子壓力的藉口。興趣可以培養,但若一開始就沒有興趣,為什麼要進去培養。明明就不想當醫生,為什麼要進醫學院去培養想當醫生的興趣?

二、我喜歡的情侶狀態是坦誠相見、是平等的。Pom和Aom一起吃飯的時候,Pom不吃青菜,結果Aom把青菜通通拿來吃了,真是惜福的表現!這真是一個惜福的表現。而Pom和Aom就像一對很好的朋友,什麼事都一起做一起談,這是我理想的情侶狀態。然而Pom和Dao就不是這樣子了!Pom是因為暗戀Dao來讀音樂學院,且Dao家很有錢,Pom對Dao常常是敝恭必恭必敬的,Dao挾青菜給Pom吃的時候,Pom也不好意思拒絕,就忍著吃下不愛吃的青菜。大家所期待的是不一樣的,有人期待平等相處,共同奮鬥(愛情社會學的孫中興老師說的。);也有人喜歡像公主和僕人的關係,各有所好。

玩Band似乎成了一個很常用的元素,尤其是在亞洲的電影,泰國、日本、甚至台灣的電影或電視,或多或少會把Band揉合到電影裡,也許成為主角,也許只是配角,但就是常常使用這樣的元素。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玩Band大概有個很酷的意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