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亞瑪勇士(siyama:Village of Warriors)

斯亞瑪勇士,光聽片名就感覺很像三百壯士一樣的電影。沒錯!這是一個有戰爭場面的電影,沒有許多特效,但場面仍然浩大。特效使用的地方,不是複製軍 隊才造成人山人海之感,而是在車子穿越時空,從現在回去兩百年前。影片在文章最後可以觀看,文字部分只發表心得。

一、斯亞瑪村莊是一個信仰佛教的小村莊,但為什麼在面臨軍隊要入侵時,是採取抗戰的手段,而不是和平地讓軍隊通過呢?任何人都知道,戰爭會造成許多人的傷亡,尤其在以前使用刀劍的時代,人們往往是面對面的砍殺。斯亞瑪村莊裡的僧侶並非站在一個勸和的立場,反而是煽動人民戰爭。這是一開始對整個劇情建立在佛教信仰的村莊,且由僧侶主戰覺得不可思議。也許也是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些許差異使然。但再回想泰皇面對國際勢力入侵時,卻是很輕易地就割讓土地,主戰或主和真得是需要智慧 和判斷。

二、土地的命運不是由土地決定,是由土地上的人民決定,這是僧侶說的話。當然,這是面對國家主權或土地主權時,僧侶所說的話。但仔細想想,土地的命運由土地上的人民決定是一種人定勝天的感覺。我們恣意地蓋工廠使土地受到污染而沒有生機,這也是土地上的人民的決定。所以教育人民有良好的環境觀,和大自然共榮共存才是真正關心土地的命運。斯亞瑪村莊是個和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村莊。

三、緬懷先烈能夠使人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片中回從現代回去兩百年前的男女主角們,因為緬懷先烈,而透過僧侶把這幾個人帶到兩百年前,祖先如何保衛家園的地方。現在居住在台灣的人,常常因為政治干擾,而忘計榮民伯伯如何抗抵侵入者,只去計較二二八或國民黨的不好的地方。我並不是鼓勵大家忘記二二八或國民黨曾經做過任何不好的事情,但老是拿出來老調重彈,就好像清算鬥爭一樣。希望大家緬懷先烈,而不是數典忘祖。

四、最後一段,簡單說說整部電影有趣的地方。斯亞瑪村莊有僧侶、醫生、弓箭手、忍者、炮兵,而敵方陣營又有巫女,這就像打線上遊戲一樣,引人入勝。用車子穿越時空雖是老梗,但穿越至一個沒有車子的時代,也算滿有趣的。有許多電影的影子在這裡出現:三百壯士、魔戒、無極、時光機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