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之國:熊本

在熊本投宿的地方是個人套房,由一個開咖啡廳的老闆所經營的,一個晚上三千日圓,是有生以來,在日本投宿最高的房價,不過他給房客咖啡券,可以去喝咖啡。他的咖啡是自己弄(我不知道弄咖啡正確的動詞)出來的,應該就是那種很厲害的coffee shop。不過,這對不喝咖啡的我沒有吸引力。早上我只點了牛奶一杯,而且他還是倒冰箱裡的鮮奶給我,就當用了咖啡券了。


熊本擁有日本三大城堡之一的熊本城,連同之前參觀過的會津和小倉,這是我第三次參觀城堡。根據文獻記載,熊本城以戰爭守備來設計城堡,天守閣是主要城堡,櫓則是城邊邊的房子,有點像咱們中國城牆上守備的地方,有許多可以投石頭的地方。參觀一次收費三百日圓。除了上面所述的地方,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建築能夠參觀。


這兩天是火國的慶典,所以在熊本城有特別活動。有東阿部流的煎茶道,無料使用。服務人員穿著正式服裝,示範泡茶順序,我也有樣學樣,看大家如何喝茶。顯然這些日本人也沒有學過,每個人喝的方式通通不一樣。喝之前,這些示範者都有教導一段話,但我聽不懂日文,只能看別人做,所以也不知道怎樣是正確的,不過大體應該就是先喝茶,然後再吃一個很甜的東西。之前去會津城的時候,我的日本朋友也是這麼教我的。


下午在熊本的銀座通shopping。我實在抗拒不了二手衣物和一百圓商品的誘惑,今天吃了30%off的便當,另外,看別人穿「甚平」,自己也買了一套。不知道甚平是啥鬼東西,但穿起來很舒服,很有日本味。


晚上是火國慶典的重頭戲,工作人員給我一盆水,大家同時間潑水揭開序幕,有來自各個團體的表演,服裝、舞蹈無不精心設計,令人想起之前在新加坡的妝藝大遊行(chingay festival),不過少了點國際化,少了花車,但多了和風、多了人情味、多了團結合作。處處另人感動,而想成為團體的一份子。真高興有參加火國的慶典。哦!火國就是熊本。熊本人都是火國的兒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