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ky's Wonderland: 福岡

昨天原本要和申洛賢(我的韓國室友)喝酒,後來讓我給拒絕了,因為昨天很晚、很累。申洛賢今天check out,前往大阪,晚上的火車。因此,早上我們一起去太宰府玩。


太宰府除了天滿宮之外,還有九州國立博物館,這是日本唯四的博物館,就和咱們的故宮相同的等級。因為太宰府有歷史和文化的背景,所以日本將博物館蓋在太宰府。我們只去了常設展,使用台灣大學的學生證,能夠取得學生票。和故宮的館藏相較,九州博物館的館藏遜色許多,不過軟體相當高級。有七國語言的導覽;有熱心的服務員…等。此外,這裡的常設展以亞洲觀點在展覽。例如:我看到日本毫不諱言地說,大化革新的時候,身為奴國,向中國進貢了哪些東西,又從中國這邊得到什麼?中國當時的日本香料、佛經、琵琶套…等。大正藏經就是傳到日本,結果幾百年後,中國的大正藏經殘缺不全,還從日本傳回中國;又看到,媽祖神像也在日本以亞洲各地的神像示範在展示,這些媽祖神像包括中國福建和台灣的,這也讓我想起之前謝志偉帶媽祖在美國遊行要加入聯合國!真是不倫不類!即便台灣人從福建過來,傳承中國文化,仍然能夠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相同的,就算台灣只有原住民的南島文化,如果全島居民想要和中國統一,那也是可以統一。文化是交融、多元的,國家只是機器、界線、造成對立的產物。


離開九州博物館之後,我們去吃九州拉麵比賽第一名的拉麵。我點了冷麵,日本的冷麵可不是涼麵。我點夏季限定的鹽味冷麵,超好吃的。麵條好Q,鹽湯好喝。


下午申洛賢去書店,我繼續我的旅行。我到了福岡城跡,從城跡可以眺望福岡市,天氣雖然很熱,但不用花錢登高塔,就能登高遠眺,也算值回票價。


順道,我去了福岡市的美術館。我參觀了提供給市民辦理各式展覽的個展。共四個,包括一個人的陶瓷展、九州大學美術系的展覽、個人收集的書畫展和攝影展,四個性質通通不一樣。這樣的服務,能讓市民們交流文藝真是福岡市民的福氣。從美術館到地鐵站,經過了大濠公園,一片大湖能夠調節氣候,加上外圍的森林,都市之肺就這麼形成了!大安森林公園大概也望之莫及。


下一站到赤坂。將用了四回的青春十八賣掉,原先一回應當有2300日圓,那個staff都講日文,我只有點頭,於是就以1600日圓賣掉了!唉…不會日文,還是會吃鱉的。另外,到了少年科學館,去看錯亂的視覺展。


我又去了gion看大佛,又去箱崎宮參拜,幾乎所有guide book上面寫的景點都走一遭了。


但我喜歡「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福岡亞洲美術館。這是我從海報上看到,知道有一個「妖怪屋敷」的展覽,而且剛好在中島川端站,於是我就去參觀了。裡面介紹了現代美術的小知識之後,就展示亞洲各國的以現代美術技法畫出來的圖;另一個主題就是妖怪屋敷,有些鬼怪很可怕,有些很可愛;還有一個主題是中國相關的海報,主要是那些文革、政治思想純正或社會主義好的海報。


最後我去走了中島川端。guide book說,這裡情色氾濫到有「男妓阻街」,我倒沒有遇到男妓阻街,不過我遇到了一個心裡很不是滋味的情景。有一個人正在講電話,而後有另一個穿著整齊的男妓在等那個人講完電話,那個人一講完電話,就把手上的包包交給了男妓,然後就不知道往哪一邊去了。我也不知道內心起漣漪的原因是什麼?不知道是認為當性工作者相當不錯,或者是認為我比那個男妓有更好的條件,但無法講日文變成了我進入這個職場的門檻。我也不知道…


今天很充實,是充滿文藝氣息的一天,畢竟是最後一天在日本,明天就回去韓國了!日本真是充滿驚奇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