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與國王

「安娜與國王」不能在泰國播映,因為電影有許多情節不符合事實,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還發現在「安娜與國王」之後,泰國的王子也花大錢自己拍攝屬於自己的電影。安娜與國王是由西方的影后和東方的影帝領銜主演的泰國近代史電影,因為泰國政府不支持該電影,所以多在馬來西亞拍攝完成,使用的演員也多為馬來西亞人,故可以聽到很不道地的泰語,不過我覺得周潤發講的泰語,倒是真得有那麼一回事的感覺。全劇以英語、泰語為主,有一點點法語穿插。

國王請了從英屬印度的英國女老師到泰國教導王子、公主讀書,而國王自己也愛上了老師,而從老師身上學習許多。

「與大國為伍」是國王希望未來繼任國王的「朱拉龍功」要學到的東西。泰國清楚自己國力無法與英、法比敵,因為從強國學習正是泰國人能夠做的事。泰國擁有和英國相同的悠久歷史、文化,泰皇仁愛其民,不希望人民因戰事而死亡。這樣「軟實力」的概念,在那時候的泰國國王就知道,而後還送朱拉龍功到英國學習,回到泰國之後,逐漸改革奴隸制度、司法制度等。

泰國政府禁播「安娜與國王」有一個原因是認為電影內描述國王有好幾個妻、妾和兒女有損泰皇形象。不過,我倒認為若泰皇生活真如影片所描寫,那泰皇可以經營這樣大的家庭也真是有智慧。一夫一妻都是社會大多數的邏輯,為什麼人們不能多夫多妻呢?泰語老師在台灣的時候,也特地看了安娜與我,我覺得這個電影很好看,也推薦給不在泰國的泰國人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