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男孩導演如何找景:青年旅遊志工專業培訓(上午)

從上次授證之後,青年旅遊志工有一連串受訓的活動。上次和這一次受訓的地點都在世新大學管理學院的新建築。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在考試院旁邊,我從台大宿舍騎腳踏車過來,只要二十分鐘就到了。


早上第一場是囧男孩的導演,楊雅喆,來講當初囧男孩勘景來看台灣。勘景相當重要,數位媒體編輯的老師說,要拍攝一個封面的時候,應該要先去場勘,台灣導演總自以為是,覺得到了現場再進行取景就好了,都沒有完整的了解或試驗,於是到了現場之後,若找不到好的鏡頭,就開始發脾氣。若有場勘和完整的劇本的話,導演就不會因為思緒混亂而能夠有「溫柔而堅定」指揮。


楊雅喆認為台灣的特色是人很多、很擠、新舊混雜…等。所有你覺得是醜的台灣樣貌,如鐵皮屋加蓋或老舊市場,在他看來是台灣的特色。與其跟著旅遊書的介紹,不如根據自己的認識去發現可能別人沒有發現的故事。囧男孩拍攝找了很多市場,根據導演對「菜市場」的想像,裡頭應該有的元素包括:黃色的燈泡、髒髒的地板…等。當然菜市場或許不會是吸引觀光客想要一探究竟的地方,不過這反應台灣的生活。作為一個自助旅行的愛好者,我也喜歡在國外發掘這樣的地方,而不只是跟著旅遊書按圖索驥。


在電影裡頭的置入性行銷在許多領域可以見到。超人電影出現香菸的招牌或抽菸的鏡頭可能對觀影者有不良的示範;在台灣霹靂火裡的背景放虎頭蘭;在F4的偶像劇鏡頭裡,帶到各個美麗的風景。有時候也許是導演無心插柳柳成蔭,有時刻意營造反而拘限了導演的能力。


第二堂課由世新大學多媒體設計學系的老師教學。我學習到最有用的概念大概就是用power point也能做影像後製。常常自己想要用影像處理軟體作影像後製時,我們受限於對軟體的熟悉而不願或無法去嘗試新的軟體,大概每個人的PC都有power point,即便貧窮如我也至少有open officeimpress,大概也會有一些有的沒的我沒有發現的功能。上數位媒體編輯的時候,老師也說office其實有很多我們沒有發現的功能,你一定不知道用word就可以編出一本相當迷人的雜誌,但我們只用其最基本打字或根本稱不上會word的排版而已。


以上為十一月二十二日,青年旅遊志工培訓上午場心得記錄,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