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軟體大放送

進入web2.0的時代之後,許多網路上的資源都是免費、共享的。因為上教育傳播科技,知道有一種東西叫open sourse software(OSS)。根據維基百科對OSS的定義,其起源於市場行銷的免費軟體,而後被定義為是可以公開使用、自由修改,版權許可的電腦軟體。因為OSS,我省下了大一筆買軟體的費用。下面分享一些我使用的軟體,也作為記錄,下次電腦重灌時,可以一次安裝好所有需要的軟體。



OpenOffice.org是和Microsoft Office有完全能夠取代的功能。OpenOffice.org是一套跨平台的辦公室軟件套件,能在 Windows、Linux、MacOS X (X11)、和 Solaris 等操作系統上執行。它與各個主要的辦公室軟件套件兼容。openOffice.org 是自由軟件,任何人都可以免費下載、使用、及推廣它。有一個比Microsoft Office強的功能就是無需安裝生產pdf的dopdf軟體,就能自己產生pdf檔案了。



Bibus是參考文獻管理軟體,相容於OpenOffice.org和Micorsoft Word,其功能就和EndNote一樣。能夠自動匯入參考文獻細目,不需要一個一個打。



Firefox和Thunderbird看名字大概就知道應該是好朋友。火狐和雷鳥對於一般人使用網際網路最重履的動作有很大的幫助。火狐為網頁瀏覽器;雷鳥為信件軟體,其功能就和MS的outlook一樣。火狐有很多附加元件,可以讓瀏覽網頁時,更客製化;雷鳥則省了很多我開信箱的時間,以前我覺得有很多信箱,現在學校的信箱、Gmail、雅虎的信箱一次收進來。唯一的遺憾就是不能收hotmail的信件(知道如何用Thunderbird收hotmail信箱的信的人,請跟我說。)



Irfan是看圖軟體,根據官方網站的描述:這是一套讓初學者覺得簡單,專業者覺得強大的軟體。



看圖之外,當然也要看影片。Media Player Classic是一個簡潔的媒體播放器。Media Player Classic含有與Windows Media Player 6.4 幾乎相同的介面。



把資料燒到光碟裡也不是只有Nero能夠燒錄,CDBurnerXP是另一個免費的選擇。和Nero一樣,能夠燒CD和DVD,包括藍光、高畫質DVD、映象檔。



還有一些架部落格的軟體雖然不是在電腦上使用,不過可以用來架設網站,而且能夠自由修改。如F2blog和WordPress,本網站就是利用F2blog所建置的網站。

最後一個是我心中的遺憾,那就是Linux一系列,包括Ubuntu等。我試了很多次,就是無法在我的電腦安裝成功,總是安裝到一半就當機。猜測原因有二:一、同時有windowsXP,所以無法順利安裝;二、硬體不支援(若以人類歷史的長河來看,我的電腦大概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期的電腦。)若有善男信女能夠安裝Ubuntu,請協助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