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的詞類:名詞、動詞、形容詞和副詞(by陳純音)學習心得筆記

如何把詞類視為國家,華語的詞類可以分為八個國家,四個大國、四個小國。四個大國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和副詞;四個小國則是:介系詞、感嘆詞、語氣詞和連結詞。下面先介紹,名詞國、動詞國、形容詞國和副詞國四個大國。

一、名詞國

名詞是最容易增加的,所以是最大的國家之一,只要「新增」就有了!流感疫苗算一個,A型流感疫苗又算一個,要幾個有幾個。因為有以下特性,外國朋友學習華語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有:

1.反身代名詞

例:張三相信李四知道王五這回害了「自已」。

試問上述句子誰受害了呢?

可以是張三,也可以是李四,也可以是王五。例子裡的「自已」可以長距離指涉。

例:張三相信李四知道王五這回害了「他自已」。

請問這次誰受害?

只有王五受害,「他自己」的時候,只能短距離指涉。只要華語語感夠好,很快就接受這個長、短距離指涉的分別。

2.量詞

華語不分什麼可數名詞、不可數名詞,通通都要數,通通有單位量詞。你不會說我買了「三魚五水」,你必需說我買了「三『條』魚五『瓶』水」。所有名詞都有不一樣適合的量詞。老外可能為了規避犯錯,通通用「個」就好了!我買了三個魚和五個水。

另外,矯枉過正時,會變得很有趣。過年的時候,David到老師家拜年,便向老師問候「三隻羊開泰」,並糾正春聯上寫的「三羊開泰」有語法的錯誤。這大概是當華語老師的樂趣之一。

3.所有格和限定詞、數詞的排序

my a book和a my book在英文是不合文法的,所以當老外要講「我的三本好書不見了」的時候為了怕說出和習慣不符的句子,會講他分解成:
我的書不見了。我的書有三本。他們是好書。

4.模棱兩可

例:我昨天吃了三個十元的煎餃。

請問我昨天吃了幾個煎餃?

可能是吃了三個;也可能是吃了「三個賣十塊錢」的煎餃。

5.名詞化

例:做這種工作的很不容易有空。

工作的→工作的人

例:他喜歡的是他的房間。

喜歡的→喜歡的地方

二、動詞國

從語意可以將動詞分類為狀態動詞、動作動詞、成就動詞和完成動詞;詞類的依語法則可以分為主動詞和助動詞。

1.一詞多義

不接任何受詞時,稱不及物動詞,我們會「坐」月子、「跑」單幚;接一個受詞時,是及物動詞,我們「吃」飯、「喝」水;接受兩受詞時,則為雙賓動詞,他「送」我一卷卡帶。

2.語詞省略

華語是個相當節儉的語言,常常省略一些詞,所以在受詞被省略時,就有機會造成語法上動詞分類的誤判。

3.引申意義

老外不懂為什麼我們要「打」電話、「打」赤膊、「賣」關子、「拉」肚子、「吹」冷氣、「買」醉、打「啵」、「救」火隊。

4.助動詞

a排序
我會去。
我應該會去。
我應該可能會去。

但沒有

我會應該去。

b助動詞不移位
英文:
直述句:he will go
問句:will he go?

華語:
直述句:他會去
問句:他會去嗎?

c助動詞的否定詞位置
英文:
直述句:he will go
否定句:he will not go

華語:
直述句:他會去
問句:他不會去

三、形容詞國

分為修飾語型和補語型。「漂亮的花」為修飾語型;「花很漂亮」則為補語型。如果有人說你「胖胖的」,不需要灰心,因為大部份人使用「xx的」這一類的形容詞時,指的是你不會太x又不會太不x。所以你不會很胖,但也不是不胖。

四、副詞國

副詞國內有,時間、地方、程度、情狀和態度五個副詞。以上五類副詞的排列較常出現的次序為「態+時+地+程+情」或「時+態+地+程+情」。

老外最可能遇到下面三個問題:錯序(單一副詞放錯位置)、可移序(只有時間和態度副詞可移)和排序性。

以上為華語實用語法(by陳純音)學習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