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的詞類:介系詞、感嘆詞、語氣詞和連結詞(by陳純音)學習心得筆記

四個大國佔了華語中相當大的數量,但是四個小國也是華語不可或缺的小螺絲釘。這四小國包括:介係詞國、感嘆詞國、語氣詞國和連結詞國。下面分享,陳純音老師「華語實用教學語法」詞類的四小國的筆記與心得:

一、介系詞國:

(一)動介詞:具有動詞的性質,又有介系詞的功能。

他「在」家看電視。
我「跟」他討論功課。
他「對」我發脾氣。
我「把」他罵了一頓。

上面句子中,主要動詞是「看」、「討論」、「發脾氣」、「罵」。但是有另一個很像動詞,又很像介系詞的「在」、「跟」、「對」、「把」,這些字可以從兩個角度來分析:1.共動詞(co-verb)和主動詞連動。2.就古漢語來檢視,這些在句子當作介系詞的字,都可以發現其當作主動詞的可能性:在意、在位、在行、跟會、跟團、跟車、對獎、對眼、對下聯、把妹、把馬子、把風、把脈、把權、把屎把尿、把酒。

(二)方位詞:無動詞性質的介系詞且表方位居多。

他在家看電視。
他在家裡看電視。

上面兩句差別在第二句有較具體的空間感。

小心!不要讓紙掉到地上。
小心!不要讓紙掉到地下。

使用的方位詞不同,原因在於視角在哪裡!哪裡個方向看出去。絕對性和相對性的問題。

外國學生學習介系詞的困難有:一詞多義、錯序和相對性(方位詞)三項。

二、感嘆詞國:

感嘆詞的使用能夠表達情緒,出現在句首。外國學生學習時,最常犯的會在於無法對應到正確的感嘆詞以懷達情緒。因此,學生經常避免使用感嘆詞。

三、語氣詞國:

放在句末,美國有阿拉巴馬州,中國則有「啊」、「啦」、「吧」、「嗎」等語氣詞供使用。其它還有:呢、喔、哦、呀、嘍、啦、喲、耶、、了…等。

使用語氣詞或感歎詞常常取決於下面因素:

年齡:年紀輕的,心情易受外在事物波動而發出「哇」等驚奇的感嘆;年紀大的,見過大風大浪,常用「唉」之類灰心的感嘆。
性別:女生使用的頻率高於男生。
親疏關係:老公可能向老婆撒嬌般地說:「再給兩千元嘛!」,但絕對不會向同事說:「再給兩千元嘛!」
個性:容易和別人熱絡地來的朋友,個性開放,侃侃而談型的,通常使用語氣詞或感歎詞的機會高於木納型的朋友。較害羞的朋友會建立較多的保護模式,少有語氣或感歎詞。

外國學生同樣易犯無法準確對應的問題。

四、連結詞國:

1.雙功能連結詞:此類連結詞,可兼當動介詞(跟、同)或當副詞(除非、既然、既使、不論等)。

2.連組式連結詞:連接兩個語句,詞序以連組式出現。例如:因為…,所以…;雖然…,但是…;不但…,而且…;連…,也…。

3.重複式連結詞:這一類對外國學生最容易學。一邊…一邊…;又…又…;越…越…

4.句末連接詞:出現於副屬子句之後。

…的時候,…
…的話,…
…之前,…(離事件較近)
…之後,…(離事件較近)
…以前,…(離事件較遠)
…以後,…(離事件較遠)

外國學生受before和after母語的影響,容易發生錯序的問題。

上面為華語詞類四個小國的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