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官田新訓雜記一

沒有國哪裡會有家?因為國家的存在,我們需要國防;因為需要國防,我們要有軍隊、軍人來作為國防的人力資源。世界各國有各自軍人來源的制度,中華民國使用募兵制和徵兵制並行的方式,作為軍隊的來源。(不久之後,將全面改為募兵制)在徵兵制走入歷史前,我仍然有服兵役的義務。從七月十五日入伍接受新兵訓練(新訓地點:台南官田),到現在約莫一個月的時間,來分享一些心得和記錄。

新兵訓練作為「由民轉兵」的三十七天訓練,然後再透過抽籤或選兵,讓每個新兵到各自的單位。對台灣南部一直有的刻版印象是「天氣很熱」,這下終於體會到這種感覺,每天都很熱,沒有雨,就算有雨也是一陣一陣,很快太陽又出來,環境就像蒸籠一般,反而更熱。尤其在這個時間當兵,日頭正熱,叫我怎麼不想念在冷氣房的日子!我已經無法記得在官田的頭一兩晚是怎麼渡過的,總之就是整晚翻來覆去。所幸,在幾次的反應之後,在熄燈之後,會有約莫兩個半小時開放冷氣。

不同於其它人的經驗大概就是,我們這一梯在新訓期間遇到了「八八水災」颱風的侵襲。颱風對台灣人來說,是個稀鬆平常的天氣異象,但沒想到這次颱風造成如此大的影響,其傷害甚至不下於九二一大地震。在颱風期間,風雨交加,我們上室內課,學習使用防毒面具和將六五k2步槍分解再結合。水淹滿連集合場,走廊上也積著水,就算在屋簷下,仍能體會下雨的感覺。不曾在台南長居過,以為這是台南颱風的常態。放結訓假時,看到新聞才知道這是幾年來相當嚴重的災害。(新訓期間,我們沒有看新聞的機會,沒有任何外界資訊進入,所有消息管道只能從幹部口中得知。)

新兵訓練是一個體驗,我相當珍惜,不過問我是否想再次體驗,我想還是算了吧!就讓我順利、平安地渡過剩餘的軍旅生涯就心滿意足了。新訓期間認識許多朋友,使我新訓期間相當開心。我用另一篇來記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