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民宿經營看法

PIC_0355每個人對「民宿」一詞的想像不一樣,有人認為民宿提供像家庭一樣溫馨的場閾,給全家大小歡聚活動的地方;有人認為民宿只提供床和早餐,用最低廉的價格,滿足旅人過夜的需求;官方更認為民宿是利用用住宅空閒房間,結合當地人文、自然景觀、生態、環境資源及農林漁牧生產活動,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提供旅客鄉野生活之住宿處所。這些想像共同的著眼點是民宿主人和民宿客人的關係或互動,我認為民宿有進一步昇華至民宿客人和民宿客人之間互動的可能。

我認為民宿的經營,特別在台灣這樣的小島,必須作好接待世界各地旅人的準備。台灣地狹人稠,從台北到屏東都能夠當天來回,對於旅遊住宿需求只建立有較長時間假期,如週休二日或春假長假,平日對住宿需求對台灣當地居民而言可以說驅近於零,有鑑於此,在台灣經營民宿必需接待來自世界的旅客。

我認為對於以來自世界的旅客而言,能夠找到民宿建立在:合理的價格、交通易達性和網路資訊的流佈,其重要性由前往後依序遞增。其中,網路資訊的流佈和合理的價格,是民宿主人能夠掌握,而交通易達性則有賴政府或運輸業者建立。然而,民宿主人提供接送服務或者帶著旅人一起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也未嘗不是一項體驗。

成群結隊的旅人一直是台灣民宿的主要消費族群,我認為應當進一步開發獨立旅行旅客到民宿體驗。當民宿變成只能接「成群結隊的旅人」時,民宿開放的時間勢必又會只侷限在週末假日或固定假期時,因為要約好一群人都有空的時間只會在假期。獨立的個人旅行,不會有日期的限制,行動力和自由度高,也容易在非假日的時候仍有生意上門。

只要旅客是來自世界各地,並且開發獨立旅行的旅人的消費市場,平日也可以有旅人進出民宿,原本只著眼的民宿主人和客人之間的關係,也會因此而增加更多如旅人和旅人之間異想不到的互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