蒔哉十載.璀燦明珠

3223047_1日月潭常常會有藝文活動表演,我想這功勞應該要歸於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今年風管處成立十週,台灣青年舞團(來自台中縣青年高中)以「蒔哉十載.璀燦明珠」舞展為風管處祝賀。我相當喜歡「蒔哉十載」這一系列的舞碼,分享我的心得如下:

「蒔哉十載」以創作舞(或者叫現代舞?)把十年來,從九二一大地震過後,在災後重建的過程到近日日月潭的風華再現呈現給大家。包括:萬人泳渡日月潭、逍遙鐵騎或花火節等。配合影像和音樂,時哉十載記錄日月潭十年來的成長。

此外,青年舞團擅長東方宮廷舞蹈,包括孔雀舞、水袖,另外芭蕾舞和民俗舞蹈也都能編成朝霧碼頭和歡喜節慶的舞碼。

我最喜歡的是名叫「台灣山櫻花」的舞蹈。舞蹈的進行,音樂往往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我們對櫻花的第一印象是日本,但從來不知道南投縣魚池鄉的春天也是開滿櫻花。「台灣山櫻花」這一支舞是用一種很像水袖的道具在跳舞,搭配很有中國味的音樂。台灣的櫻花和日本的櫻花是截然不同的感覺。我覺得編舞的老師是真正能夠奠基在中華舞蹈的基礎,而不會過份受西洋現代舞或日本民族舞感染,非常實在地研究當地元素所編出來的舞蹈。

這個完全以日月潭、魚池鄉為題材的舞展,我覺得相當感動,尤其在活動結束後,舞者們還協助撤場。我認為台灣應該仿效韓國,支持並補助這樣的藝文團體,只要這樣的藝文團體多了,秀場這一類的建築物就要蓋出來,觀光客也能透過舞蹈來認識台灣,同時提供藝文界的朋友表演的舞台。

一連串的舞蹈結束後,還有煙火表演,我覺得這個無料(日語漢字,免費的意思)的演出帶給我無價的視覺、聽覺饗宴。明天還有一天,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