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山博物館

IMGP0286說中台禪寺是一個集團一點也不為過,從中台禪寺主體、全台(球)精舍精據點、普台中小學,乃至武術館或者中台山博物館,如此多角化的經營,無非是希望透過不一樣的形式接引眾生來接觸佛法,有幸今天參觀中台山博物館,分享一下心得,也推薦大家到那邊去走走。

有何因緣今日能夠參觀博物館呢?我必須先感謝傳非、傳仲和傳豪,因為這三個師兄在今天剃渡,所以我能參加這個殊勝的法會。三個師兄剃渡了,現在應該稱師父了。感恩師父,讓我有機會再到中台禪寺參觀中台山博物館。

IMGP0293另外,昨天是中國人臘八圍爐的日子,為了讓各地精舍的師兄共襄盛舉,今天也是中台禪寺圍爐的日子,所以回中台禪寺圍爐也讓我今天能夠來參觀博物館。

說說我對博物館的感想:

這是我在博物館落成之後第二次到中台山博物館,第一次是在埔里花卉嘉年華時,帶王律成(我的一個泰國朋友)順道拜訪中台禪寺,但當時沒有進去博物館,當時看到博物館的建築,直截聯想到的是日本的九州國立歷史博物館,深藏在山中的一座博物館,環境優雅,引人入勝。

這一次有機會進到館內看到了常設展和浙江博物館(雷峰塔、寶塔)的特展,我覺得相當有福報。尤其這次導覽員是在香奈兒服務的女孩,讓我對佛像有深一層的認識。

佛的形像一開始只是佛足或金剛樹等象徵的符號來代表,直到和希臘人交流,開始有長得像希臘人的佛像,再進到中國之後,隨著每個時代經濟發展和庶民文化而有不同的特色,唐朝富裕重休閒,多有彎曲S形如舞蹈般的姿勢;明清金銅佛像較可愛,和當時追求長生不老有關。這是一趟很有收穫的旅程。

IMGP0306有何因緣得以參觀此博物館?最重要且功不可沒的就是歷代祖師大德、工匠將佛教帶到中國、帶到世界、翻譯豐富經典和塑造、保存佛像。更因為有人將這些文化遺產集中在博物館,所以我們可以輕輕鬆鬆地就看到許多佛像。

之後,我們還到博物館旁的「雲華」休息,那裡提供咖啡、點心,也算是個可以聊天、談心的好所在。

到今年的三月十四日止,浙江博物館的特展「地湧天寶」仍看得到,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