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馬英九總統治國週記:發展文創產業,建立文化大國

醫院的院長,不是找一個醫生來做,而是找學醫院管理的人來做,所以文經會(未來的文化部)的主委也不是得找文化人來做,而是找一個能為文化界服務的行政專才。這一週的治國週記是馬英九總統和盛治仁主委的談話,下面為各位點評本週治國週記:

台灣地理位造就多元文化的氣息,在兩岸分治六十年下,台灣發展出一種馬英九總統稱之是「具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我覺得相當貼切。我自己有以下體會,而且都昨天剛發生的事:

一是中台禪寺,二是台中縣青年高中的台灣青年舞團。佛教從印度到中國,因為人民遷徙或使節往返,又到台灣、日本等地方,台灣的佛教奠基在原先的基礎上,有更多元的發展,中台禪寺將佛教科學化、藝術化…等,昨日參觀中台山博物館特別有這種感覺。

另外,到日月潭看台灣青年舞團「蒔哉十載.璀璨明珠」更有這一番感覺。在國際舞台上,台灣常常在遇到中國大陸時變得很沒有信心,為了不和中國大陸競爭,在文化的表現上,中國大一陸提出「中華文化」,台灣總是選擇「原住民文化」並陳。我認為這是相當沒有信心的表現。事實上,台灣有更好的條件和水準在呈現「中華文化」,正如馬英九總統說的「具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台灣青年舞團的表演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全程舞蹈沒有摻雜原住民文化(但部分有西方現代舞、芭蕾舞的舞碼),而是且許多舞碼是傳承東方古典舞的美感和台灣在地文化所呈現的具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如此就跳脫「台灣文化只有原住民文化」的窠巢。

治國週記裡提到,文化界對文創法大致滿意,往後還有十三項子法,在落後韓國十一年的情況下,台灣要加快腳步。「藝文下鄉」補助藝文團體下鄉長期駐點,往北台灣之外擴散藝文能量。「體驗券」讓負擔不起費用的人可以看到音樂、藝術的表現,除了體驗之外,更有美學教育的附加價值。

我想只要藝文團體或相關科系的學子有對應的產業發展,發展文創產業,建立文化大國是有希望的。

下面為馬英九這兩週的治國週記,自己看影片會比新聞截取的觀點更貼近馬英九(或盛治仁)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