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竹 สามชุก Once in a Chance

三竹2泰國電影《สามชุก》(《三竹》,又有人譯為《我的老師》)是去年上映的勵志電影,講述七個的高中生怎麼開始吸毒?然後與社會疏離?戒毒過程?然後再回到社會?這是根據真實故事拍攝的電影,看完之後會讓人佩服其老師偉大的情操,並同情、關懷、理解吸毒者的困難。下面分享電影心得:

就和抽菸一樣,每個人都知道吸毒的壞處,每個抽菸或吸毒的人自己也都知道吸毒的壞處,但總是有人會去吸毒。為什麼會去吸毒?電影裡的主人翁有各自已的困難。Wan為了幫媽媽減輕家計負擔,到處打工,結果精神不濟開始吸大麻以提神。上癮後,沒錢買,開始販毒,將朋友拉進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Bot的爸爸愛喝酒;Pan沒有父母,和姊姊、姊夫居住;就算爸爸是三竹縣的縣長,因為疏於關心,兒子也染毒。

三竹四吸毒後的過程是一個惡性循環。沒錢買毒就要去偷、搶、拐、騙,有了錢再買毒,越吸越上癮,甚至產生幻覺成為社會的毒瘤。當社會開始排擠,吸毒者都就算下定決心要戒毒,也都心有餘而力不足,最後只能踏上毒品人生。

所幸這七個高中生有一個真正愛他們的老師。從電影中,可以發現老師年紀很大,不知道是為了置入性行銷筆電?還是真的需要有一部電腦讓老師去網路搜尋毒品相關資訊?老師對毒品的認識得先透過網路,讓人擔心泰國鄉間或許毒品泛濫或許偏遠地區資訊缺乏。因為有老師,電影最後有一個快樂的結局。每個人都戒毒成功而有一份工作。

「三竹」是一個相當陌生的地名,透過網路搜尋發現,這電影一個叫「三烹百年老噠叻」的百年老市場拍攝,那兒居住著許多來自潮洲的華人,牌坊上以泰文和華文並列。三竹縣位於素攀武里府,是繁榮古城,也是泰國魚米之鄉,二○○年以「三烹百年老噠叻」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獎。

我覺得這電影很好看,又勵志,又讓人認識一個旅遊景點。這是連我的lonely planet都沒有介紹的地方。有機會一定要去造訪。下面附上電影連結和相關旅遊影片:

三烹百年老噠叻(Sam Chuk 100 Year Mark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