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搶先佈局十年後》

搶先佈局十年後這兩天閱讀了Mr. 6,劉威麟這位創投作家寫的《搶先佈局十年後》,同時又看了《藍海年代》專訪大陸漢王科技(電子書的先鋒)董事長劉迎建,《文茜的世界週報》則用一連串的新聞報導由富士康員工連續意外事件,使大陸面臨調整工資的轉型陣痛。Mr.6說的是未來,劉迎建擘劃的是不久的未來,陳文茜講的則是現在,一個一個地連鎖發生,讓人對未來充滿想像與期待。

我很喜歡《搶先佈局十年後》,先不論其預測的內容是否已經落實或不切實際,我覺得這本書對「未知」的未來有很多提示。讓我用一些筆記,來提醒自己這些未來的趨勢。

一、全球化:飛機票可能像電影票那麼便宜,一年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國外。
二、智慧型手機。
三、美國仍是第一強國,但吹起中國風,這次到上海,我要買唐裝。
四、大賣場變超級大賣場,準確掌握消費者消費行為。
五、影像取代文字,人們對上電視不再覺感到新鮮,到處都是面板、充斥著廣告。
六、虛擬人生,Second Life;衛星城市。
七、安全:恐怖份子防堵、電腦病毒掃毒。
八、人類把大自然的機率變成有或無,一翻兩瞪眼,壽命延長,想死都死不了。對環保的投資主要者變成政府。

書中描寫未來的景像,有好的部份,也有壞的部份,不過好壞也不是你我說了算,每個人從不同角度看就有不一樣的解讀。倘若,未來就如Mr.6所說一般發生,我也樂觀其成。這本書是在2006年出版的,現在不過2010年,很多預言已經落實了。

城市人口激增,各國政府開發衛星城市。其實,在網路服務發達或虛擬人生易達的時候,對於居住在城市或鄉村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如果,你也不是需要每天到公司打卡上班的員工,住在鄉下甚至更具有吸引力。我現在就住在南投縣魚池鄉這樣的鄉下地方,也不覺得有什麼不方便。我上網可以購物,詳情見《我的宅經濟元年》

華人電子書的先驅劉迎建則在台北電腦展提出對電子書的十大預言:
1. 十年後,大部分書報刊將實現無紙化,紙本書籍價格將更貴;
2. 十年後,大部分書報刊將免費化,發行機構主要靠廣告模式盈利;
3. 十年後,書店將變成類圖書館式的結構,消費者在此選看紙本書籍,但實際購買則透過書店提供的介面下載電子書;
4. 書報刊內容多媒體化,有更強、更豐富的表達性能,閱讀體驗大大超越紙本書籍;
5. 大部分通用型電子閱讀器將免費;
6. 學生用的教材和筆記本等將實現無紙化;
7. 中國大陸和臺灣將在此數字化變革中處於領先;
8. 出版產業格局調整,出版社、報刊社排名巨大變化;
9. 部份電紙書具有手機和記事的功能,成為人們隨身攜帶的必備工具;
10. 漢王科技將憑藉此次產業變革成為世界知名企業。

在《藍海年代》中,讓我聽了最振奮的消息就是「內容是王道」。「內容是王道」其實在「教育科技傳播」的時候就聽過了,但這句話由劉迎建或電子書產業的人口中說出,就很不一樣。智慧財產權在電子書的框架下,不會有盜版泛濫複製的問題,只要從閱讀者口袋中拿一些些錢,就可以讓作者有可觀的收入。當然,這建立在以華語為母語的人口是廣大的。其它小種語言市場也值得開發,不過這需要時間研究,各個市場都可以慢慢吃。

因應富士康一連串員工意外事件,陳文茜本週報導郭台銘在台灣的「無人工廠」,相信這些自殺事件將加摙郭台銘把勞力密集產業轉型為無人工廠。然而,勞工剩餘怎麼辦?或許,知識經濟是解決之道。嘖嘖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