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世界遺產巡禮一日遊

IMGP0237 澳門是面積小世界遺產多,世遺密度全球第一,加上便利的交通,一天之中,就可以飽覽澳門的世界遺產。分享我在澳門,一天旅遊遊覽世遺的路線,有些景點並非世界遺產,是按著澳門官方地圖索驥找到的,也滿值得看的,分享如下:
 
那天搭公車到南灣大馬路下車,順著大堂巷開始一天的古蹟巡禮。先經過大堂(主教堂座),再到盧家大屋,當時有個藝文活動,邀請了一些藝術家來教製作藝術品。順著大堂巷經過玻瑰聖母堂,再到民政總署,剛好又遇到一個叫「厚德啟智」的展覽,那裡展示著從古代到近代的教科書,看到許多古代的手抄本,也看到近代教科書,台灣的教科書也被展示出來,很多課本我都還有印象呢!
 
接著往大三巴區走,這邊有大三巴牌坊、哪吒廟和中央大砲台,以及澳門博物館也在這個地方。澳門在大三巴牌坊附近盡可能地修補或者設立教學標誌,在那邊可以遇到許多大陸旅客,來澳門不到大三巴總覺得怪怪的嘛!往中央大砲台上去,可以造訪澳門博物館,可以知道澳門的來龍去脈,澳門也以中西文化交匯點自詡。我在大三巴附近吃公仔麵作為中餐,公仔麵是我在香港、澳門最喜歡的食物之一,我幾乎餐餐都吃它。
 
離開大三巴區,再往白鴿巢區移動。那邊有聖安多尼教會、東方基金會和基督教墳場。早上去過澳門博物館,剛看過「走進錢納利的藝術世界」特展,下午就在基督教墳場看到錢納利的墓,我想錢納利大概是很愛澳門,不能生在澳門,但要死在澳門。聖安多尼教會和東方基金會就沒有那多旅客,可以靜靜地、慢慢地遊盪。
 
跟著從白鴿巢總站搭公車到松山砲台,松山砲台在松山公園,是沒有公車直達的,所以搭公車到皇都酒店或者得勝馬路再徒步上山是最省錢的方法。沿著東望洋斜坡上山,就可以看到松山砲台和燈塔。這裡偏遠了些,也沒有很多景點,但絕對是非常漂亮、視野很好的景點。遊人必訪!!
 
離開松山公園,下山後,再搭公車到媽閣,這一區包括媽閣廟、亞婆井前地、鄭家大屋和主教山小堂,景點間距離稍遠,不過我仍是以徒步走完。於亞婆井下車後,先走走鄭家大屋,再往主教山小堂,再到媽閣廟。鄭家大屋不是遺產,它是重建的新建築,建立在舊有的基礎上蓋起來的新景點。主教山小堂有新婚夫婦在那邊拍婚紗照,媽閣廟則有金髮碧眼的洋人進去拜拜,相當有意思。
 
晚上回到議事亭前地,正好碰到「樂韻無邊」音樂會,又逮到機會到崗頂劇院一探究竟。在洋式的古蹟裡聽中式的音樂演奏,格外地新奇,而且只要20元葡幣,我覺得很幸運。
 
澳門的古蹟遊若能依照這樣走,大概所有該去的都不會遺漏。依照上面的段落「南灣大馬路」、「大三巴」、「白鴿巢」、「松山公園」、「媽閣」和「議事亭前地」分為幾個區域去遊覽,除了「白鴿巢」和「松山公園」比較遠,得搭公車外,其它四個區域都在附近而已,很容易到達的。
 
碰巧遇到展覽、音樂會,我都看了一下,也算是澳門旅遊的意外收穫。澳門不是只有賭場而已,澳門也是古色古香而有藝文氣息的。
 
下面是在澳門造訪的景點,你可以在機場或港口拿到澳門的地圖前,先用此地圖大致理解並規劃你在澳門旅遊的行程,最東邊的是「松山公園」,最西邊那一區就是「媽閣」。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澳門旅遊世界文化遺產地圖


IMGP0185  IMGP0203

IMGP0338  IMGP0291

IMGP0290  IMGP03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