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的華人─卡達山(華卡)混血族群的研究》by黃子堅

Saba
今天聽了馬來亞大學歷史系的黃子堅老師分享《沙巴的華人─卡達山(華卡)混血族群的研究》,我認識了一群新新人類。事實上,並非卡達山人是新新人類,是我孤漏寡聞,我想這應該懂馬來西亞歷史或當地文史工作研究者都一定知道這一群人。下面分享聽講心得:
 
卡達山(Kadazan)有一群人,是華人和杜順人(Dusun)混血的後裔,這些人不自稱華人,也很少說自己是杜順人,他們有一個新的名稱叫卡達山人,而且這個卡達山族群還是在馬來西亞沙巴最大的族群。不過也有一些人認為自己是杜順人和卡達山人或華人無關。
 
有一個來自卡達山的家庭,以黃龍為祖在馬來西亞沙巴開枝散葉的家族,在這家族有一個男孩名叫Lothar Wong Manjaji,和我同姓「黃」,大概八百年前是一家親。仔細觀察這個男孩不同時期的名字,從一開始就不是取華人的名字,一開始叫Lothar Wong Manjaji,沒有漢字對應的名字,一段時間再問他,他的名字變成Lothar W. Manjaji,過一陣子再看,已經完全在地化為Lothar Manjaji,連「黃」都用不著了。我們不好說這是誰同化誰,不過我們可以從以下方面來理解,這些混血族群是如何開展其認同的。
 
混血兒的身份本身就有其雙重性,該族群可以選擇作為華人或作為土著。有以下原因,黃子堅認為華人選擇作為土著。亞庇有個縣官,因為認為華人總是開賭場、放高利貸,總之有種種壞習慣,於是想要把華人趕出兵南邦(Penampang),你可以看下面連結知道兵南邦所在地,這時候混血兒開始抉擇了,一方面他們說自己會說杜順話,強調自己具有土著的身份,另一方面也向中華商會尋求和縣官協調的機會。什麼族群優越感都比上生存更重要,後來漸漸發展就產生了卡達山人的認同了。過了風頭之後,現在這些卡達山人也漸漸承認自己的華人血統。陰謀論地猜想,承認其華人血統或許也是隨著中國大陸的崛起也欲分一杯羹。
 

我想卡達山的認同還在形成階段,下面是一個卡達山的歌曲,幾世代之後或許真得可以說有這麼一個卡達山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