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默默的一群:監視器系統工程

100_1286 
《那默默的一群》是講在天還沒亮就開始打掃的清道夫,社會上有許多那默默的一群,我們可能永遠沒有機會遇到這些人,更不可能參與他們的工作。我有機會參與裝設社區監視器的工作,我覺得這真是辛苦的工作,也真正是那默默的一群。

丹絨嗎社區的警察局和類似鄉公所的委託了裝設和維修監視器的工作,我也加入了這個工作團隊。這個工作相當困難,一來泰國天氣很熱,二來這個要爬上爬下,更甭提這個是在那拉提瓦這個泰南常有炸彈爆炸的三府之一,所以還有來自心理壓力的困難。

讓一個監視器系統能夠運作,它有以下前提:首先,在監視器存在的地方要有電纜經過,每一條電纜最後必須回到螢幕所在的地方,牽電纜的工作是我唯一能夠幫得上手的地方;再來,要確保每個監視器都是沒有損壞且拍攝到的地方沒有樹葉或其它遮蔽物;最後,就是讓畫面能夠回到螢幕所在地,這個就需要有默契的組合配合。我光是在家把無線網路的路由器或重灌電腦,在那不到幾公尺的距離走來走去就很不耐煩了!這個是在一個社區,而且是很重的電纜線,還要爬上爬下,而且天氣非常熱,光聽就覺得不可思議。但是這工作完成後,維護社區安全的工作將可以使用較少的人力,而且長期錄影監視更為公平透明。這把那默默的一群的工作再做大了,除了是默默的一群之外,還讓後面的人有一個較輕鬆的工作環境。

說這個只是付出勞力的工作也不盡然,因為我們這個工作團體裡頭,像我就是只能付出勞力的,我既沒有技術,有時候搬個東西還搬不動,我是一直在偷懶摸魚的。但工頭就是擁有技術和勞力的,同時還要有領導統御能力,了解工作流程並安排工作時程。我不禁開始懷疑,在台灣,裝設監視器系統的,到底是哪些人?是大學生?還是高職畢業的學生?把這些工作給大學生做,做得來嗎?哪些學校能夠有這樣子的培訓?這也怪不得最近台北的水電工培訓班老是在還沒結業前,人力就被預約了。或許台灣真得缺少那默默的一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