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皇勝會第二天:泰佛寺大寮出坡

100_3119 
泰國華人今年從十月十五日開始,進行為期十天的九皇勝會,在這期間,華人會吃齋十天。曼谷各地的華人,甚至非華人攤販許多人都會佈置著黃色的的小旗子,上頭並寫著「齋」以提示想吃素的華人們來光顧。中台禪寺曼谷分院泰佛寺響應這個活動,也歡迎想吃素的朋友們到精舍去吃素,因為人很多,所以我又到大寮去出坡了!


華人這樣吃素的文化似乎是共通的。在埔里,建醮期間,整個鎮都會吃素,這時候普天精舍也是擺出請客的陣仗,歡迎埔里鎮民一起到精舍吃素。據說,第一次建醮精舍請素齋時,師父們開出菜單,惟覺老和尚看了之後退回,說:「這是請客,不是賑災。」所以菜單就退回去重開了!在曼谷,遇到九皇勝會,泰佛寺也邀請大家來精舍吃素食。

有了前一次在中秋月光禪會幫忙的經驗,我認識了一些大寮的師兄,所以這次知道精舍又要請客吃素,我就說要去幫忙。我也幫不上什麼忙,就是送菜、切菜、洗盤子。我覺得最刺激的時間就是十二點開始吃飯的時候。這時候,泰佛寺附近的上班族們會過來用齋,第一天估120份,結果來了220人;第二天估200份,應該是來了300多人。根據師父的判斷,馬上就要回大寮再補炒幾道菜。還好我們準備的材料多,有一些隔天要用的材料,今天先拿來擋一擋;有一些能夠快速煮好的,例如:媽媽麵,也是快點應急。總之,在滿足所有人胃的情況下,我們多出了幾道菜、多送了幾趟菜,多洗了幾套餐具,讓所有人都能夠一起來吃素。你看,這是多麼大的福報!

佛教徒因為慈悲所以吃素,也希望大家吃素。許多人雖然不是常期吃素,不過多吃一餐素,就是修一次福報,每天吃、慢慢吃,所不定就能夠常常吃了!

100_3122

100_3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