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皇齋:在泰佛寺的大寮出坡

100_3203 
中台禪寺在台灣和海外都有分院精舍,每個精舍都各自的風格和氛圍,在泰國的精舍,也就是泰佛寺,有來自各地的華人,有台灣的華人、大陸的華人,也有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華人,也有泰國本地不一樣的華人。泰國的華人有生活在曼谷,很富有的華人;也有來自泰北孤軍,生活沒有那麼好的華人。除了華人之外,有一些泰國人常期在大寮煮菜,是固定班底,我也快要成為固定班底了!

有人說廚房像戰場,煮菜就像打仗,九皇齋期間,這句話給我的體悟特別深刻。每天十二點,在迎接來精舍吃齋的客人之前我們會小忙一下。主廚煮菜,小廚切菜、瞎搞,小小廚如我就去洗水果、上菜、跑腿。十二點前,只是「小忙」,十二點之後才是重頭戲。菜一吃完就要補菜;有人招待客人,提供餐具。更難的是,人數來得超過預期時,你要快點衝回廚房,在幾分鐘內快速地生出菜來。這實在是考驗主廚的功力,要馬上而用現有的素材變出菜色。

九皇齋期間,精舍的師兄們都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人從家裡準備了甜品、麵線,讓來吃素的朋友們可以吃飽、吃好。也有師兄提供食材,讓大寮的菩薩們直接煮。這個對主廚又是另一個考驗。有時候,菜單想好了,但馬上要變出新菜色來!因為別人提供了食材,不煮出來給他看一下,他說不定下次就不再提供了!也有人提供表演節目,以此供養與會大眾,讓大家在吃飯的時候,同時有心靈的饗宴。總之,大家都卯足了全力地要讓大家在九皇齋期間吃到美味的素食。

但是饗宴的光鮮亮麗過了之後,就是要清理碗盤的時候了!清理碗盤的時候,人就少了!這時候會留在大寮幫忙洗碗盤的,大概就可以說是固定班底了!我就是可以在事前幫忙切菜、上菜,事後還能幫忙清理碗盤的固定班底。因此,我想我修了很多福報,大概五十年該洗的碗盤都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