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妄想的本質(第二彈)

100_3633 
前幾天,我和我的朋友去尖竹汶玩,記憶猶新;現在,我卻坐在電腦前面。未來幾天,我預計要搭飛機回台灣;早上,我卻接到老師要求我多在泰國待兩個月的訊息。我用現在心回憶過去心,那現在心和過去心是不是同一個東西?我用現在心去計算未來心,結果外緣改變了我的現在心,於是我的未來心也要跟著改變,那這個現在心和未來心又是不是同一個東西?從一開始打字到現在,約莫過了五分鐘,剛剛的現在心都變成過去心了,那現在心是不是都是過去心?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當我這麼胡思亂想的時候,金剛經早就如此提示,這就是妄想。

有人說:「眼見為憑。」有人說:「無圖無真相。」有這麼一群人認為看得到、摸得到的就是真相。所以,眼、耳、鼻、舌、身能夠感受到的都是真相。有人更進一步的能夠感覺喜、怒、哀、樂等內心的變化,於是也可以把這感覺視為真相。然而,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所以,這些被我們認為是真相的東西,其實都是虛妄的。這些被我們視為真相的想法,就是妄想。

說得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我們很容易可以知道什麼是妄想,但卻很難真正落實。因為,我們長期把這個妄想當真相,久而久之,以假亂真後,就變成凡所有相皆是真相了!

所以,要透視妄想的本質,除了要認識妄想的本質之外,還要時常將它思維,並將它落實在行為。當我們遇到逆境的時候,我們會知道這是過去因造成的現在果,我們明白因緣果報,並且知道這個只是妄想並非真相。於是,隨緣消舊業,我們在修行的路上又前進了一步。遇到順境時,也是如此。如此透過想法、語言、行為慢慢練習,終究能夠透視妄想的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