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瘋狂假面》(究極!!変態仮面,Ultimate!! Pervert Mask)和一群人的《繩氣娘子軍》(綱引いちゃった!,Play at Tug-Of War)

城鄉差距除了工作機會(經濟)和自然環境(生態)顯而易見的差距外,文化公民權也是城鄉差距可能面臨不平等的挑戰。在南投偏遠鄉區,如魚池鄉、仁愛鄉,一間戲院都沒有;最近的埔里鎮也只有一間戲院,偏遠鄉區消費者的電影選擇就變得很少、很少。在台北市卻有較多的戲院,上映著較多、較小眾的電影,消費者也有較多的選擇。文化公民權在城市和鄉間的人之間是不平等的。為了享有和城市人相同的文化公民權,我必須犧牲時間、金錢,移動到城市去看電影。為了讓這個犧牲值回票價,所以我看了兩部電影:《瘋狂假面》(究極!!変態仮面,Ultimate!! Pervert Mask)和《繩氣娘子軍》(綱引いちゃった!,Play at Tug-Of War)。

「假面」在日語中,是「面具」的意思,不過它似乎也像蝙蝠俠、蜘蛛人一樣,戴上面具之後,用以和正常生活的人區隔,同時作為市井小民心目中打擊犯罪的英雄。瘋狂假面和過往的假面超人不一樣,他以「變態」著稱,變身最重要的道具是「小褲褲」。小褲褲影響著他變身的能量,全新的小褲褲、使用過的小褲褲、愛人的小褲褲,不同的小褲褲能夠使他變身之後增強的力量不同。《瘋狂假面》就是一部愛與正義的電影,本身劇情普通,只是把惡搞發揮到極致。

同樣是日本電影《繩氣娘子軍》就比較有意義一些。公務員西川千晶被市長交付組織女子拔河隊,以作為推廣大分市的任務。大分市長引進食品工廠,同時要關閉大分市的營養配膳中心,於是大批的午餐愛心媽媽沒有頭路,走投無路而投入了西川千晶所組織的拔河隊。「人生就是團體戰!」一群婆婆媽媽在西川千晶眼裡,根本就是一盤散沙,只是為了帥哥教練偶爾練一下;教練不在的時候,就是開派對、吃喝、遲到、早退。但是,這些婆婆媽媽都有不為人知的心酸,而且除了正規練習的時間外,每天在營養配膳中心都使用鍋碗瓢盆在練習腕力、臂力。雖然最後市長仍要收了營養配膳中心,但是這群婆婆媽媽已經認為拔河是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事件之一,所以他們仍風風光光地參加了拔河大賽。

兩部日本電影,表現了不一樣的精神和主義,《瘋狂假面》是個人式的英雄崇拜,《繩氣娘子軍》則是團隊精神的溫馨喜劇,市場看好《瘋狂假面》,但我覺得《繩氣娘子軍》比較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