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畢業之後,我做了什麼?我想做什麼?

我現在在我的母校魚池國中任教,擔任體育老師和童軍老師,昨天是三年級的畢業典禮,三年級的同學畢業了,但還是對魚池國中有著不捨的情感。這讓我想要回憶當初從國中畢業之後,我做些什麼事?或者有哪些事是想做,但是沒有去做的?

從國中畢業到高中入學,約有兩個半月的時間,這是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那時候我做了什麼?

一、我們一行三個朋友,一同去旅遊。我們從魚池出發,搭國光客運到台北去,再從台北搭火車到花蓮去,回程去了宜蘭、台北、淡水,大概是遊了半個台灣。現在看來好像只是一趟小小的旅行,但是你要知道,那時候,我只是個乳臭未乾,才十五歲的國中畢業生。應該算是很厲害的吧!

二、我練習「無蝦米中文輸入法」,它讓我打字速度比一般使用「新注音中文輸入法」的人快一些,所以我也可以常常寫這些有的沒的文章。「無蝦米輸入法」的符碼相當容易記誦,而且一下子可以學習中文和英文兩個輸入法。

三、我知道我這個鄉下的小孩到之後要到台中去讀書,恐怕和同學會有許多學科上的落差,而且同學們一定也利用暑假升高中前先修、補習了,所以我也到一中街的水利大樓去試聽補習班,反正試聽不用錢,炎炎夏日也有個吹冷氣的地方。

從現在的環境再去回顧小時候做的事,如果重來的話,我會再去做些什麼事?過去網路世界沒有現在這樣多彩多姿,網速也是慢得不得了,網路的運用,過去和現在就不太一樣;過去畢業時,正逢九二一重建,許多基礎建設也未完備,現在魚池地區多出了許多運動場館;過去日月潭的觀光客不多,觀光業相關的旅館、餐廳或遊樂園,不需要短期工讀生,但現在許多短期工讀生的需求,也和以往不同。如果我現在畢業了,有兩個月那麼長的時間,我會去做什麼?

一、我不會把時間花在Facebook上,我會看看youtube或土豆網上有沒有什麼好看的連續劇或電影,甚至有些免費的教學影片,學習語言、學習蓋房子、學習用太陽能板、學習打籃球、學習插花、學習畫畫…等的影片。古代人看小說,現代人看電影、連續劇。網路上多的是有翻譯的韓國連續劇、美國連續劇、泰國連續劇…等,世界各國的連續劇都在眼前,利用這兩個半月的時間,看也看不完。

二、我會多多運動。我會到魚池鄉公有市場二樓的健身房去踩踩腳踏車、投投籃機、練個胸肌或腹肌;我會到暨南國際大學或三育神學院的游泳池,游泳消暑;我會騎腳踏車到日月潭去,逆時鐘沿著日月潭的腳踏車道,享受日月潭的美景。當然,我還可以找三五好友,到鄰近的國小或魚池國中再來打籃球。我會利用這個時間,好好運動、鍛練身體。

三、許多地方需要短期工讀生,我也會利用這個時候去打工,學學經驗、賺賺零用錢,說不定還會交些好朋友。國中畢業就有工作經驗,那肯定是很酷的體驗,而且自己賺錢自己花,多爽!當然,這也考驗自己是否能夠達到老闆的要求,每天上班不遲到。

「畢業」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因為那是通過許多課程的學習才有如此成果;「畢業」也是一件很感傷的事情,因為你可能會和相處多年的同學分開,各奔前程;「畢業」同時是一件開始掌握自己人生的事情,因為我們將有許多不是學校可以規範的時間,我們要學習安排這些時間做一些自己認為有意義,而且不會長大之後回頭看卻後悔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