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Alice Omaggio Hadley《Teaching language in context》的〈On knowing a language〉一


「熟練度」(proficiency)有一些同義詞,例如:「專精」(expertise)、「能力」(ability)或「競爭力」(competence),這說明其包含高階的技巧(skill)、良好發展的知識(knowledge)或淬煉的表現(performance)。對於第二語言的學習者而言,有人說就是像個母語者(native-like)。喬姆斯基(Chomsky)則以「能力」(competence)和「表現」(performance)區分,以利進行討論和研究。「能力」指的是人們對語言系統中內在和外顯的知識;「表現」則是人們實際生產以及理解語言的過程。

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所「專題研討」修習秘笈


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修業規則中規定,取得碩士學位有六個條件,其一是:必修兩學年「專題研討」(零學分)。

《中日對照讀新聞》電車が今どこを走っているか「オープンデータ」にする(電車走到哪?將有「開放資料」)

 鉄道てつどう会社がいしゃは、電車でんしゃいまどこをはしっているかや、えきがどのくらいんでいるかなどの情報じょうほうを、いままで会社かいしゃそとしていませんでした。しかし、関東かんとう地方ちほう鉄道てつどう会社がいしゃなどは、これらの情報じょうほうだれでも自由じゆう利用りよう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オープンデータ」にすることにしました。国土交通省こくどこうつうしょう総務省そうむしょう東京大学とうきょうだいがく協力きょうりょくして、JR東日本ひがしにほん東京とうきょうメトロなど12の鉄道てつどう会社がいしゃ東京都とうきょうと交通局こうつうきょく参加さんかします。
電車現在走到哪裡、車站多麼擁擠等資訊,到目前為止,鐵道公司都還沒對外公開。但是,關東區域的鐵道公司指出,這樣子的資訊,之後透過「開放資料」,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地利用。日本交通部、財政部以及東京大學合作,並結合JR東日本、東京地鐵等十二鐵道公司及東京都的交通局,共同參加該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