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美沙冬門診醫院溝通平台

美沙冬門診可以說是台灣法令允許之後,各個醫院都想加入的藍海市場。然而,事情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由於市場剛剛開放,各個醫院都還在摸索階段,遇到許多問題往往無法自行解決,向中央反應時,常常無法快速得到解答。於是想要整合台北市、台北縣和基隆市三個地方的醫院,共同建立美沙冬門診的溝通平台,互相交流反應問題,也透過成癮科學會於平台分享研究成果,進行教育訓練,希望每個醫院遇到的困難越來越少。

最容易遇到的問題便是各個醫院間沒有統一的流程,甚至沒有公定價格,以至於病患能夠在為數不多的美沙冬門診醫院中比較各醫院的差異,常常抱怨哪一家的小姐很兇或者哪一家收費比較便宜。價格本來因應市場供需就自然會有漲跌,但醫療行為和一般消費行為不一樣,美沙冬門診更和一般門診不一樣,美沙冬的治療是讓對海洛因成癮的毒癮者的療法,病患仍可能對美沙冬成癮,換言之,若先用低價來吸引病患,再提高價格給成癮者,這和販毒又有何異。不過,令人欣慰的是,美沙冬的劑量都是由醫生開的,經由醫生的專業,希望能讓病人從重毒癮者成為輕毒癮者。

對於平台的建立有人樂觀其成,也有人覺得層級混淆,若平台建立到底是屬於各個醫院間的聯誼會,或者是官方,由毒害防治中心主導的平台。我覺得開會的好處就在這邊,集思廣議,在開放的空間中,每個人表達自己的意見。我清楚知道永和的美沙冬門診的代表,有這樣的疑慮。開會就應該多找一些有批評主義的人加入,這也讓許多人思考清楚這個平台的建立是怎麼一回事。

平台建立的討論結束之後,地主聯合醫院昆明院區帶領大家參觀本院美沙冬門診進行的情況。我想其它醫院覺得可以學習的地方,大概就是給藥的護士和病患間的距離和阻隔是恰當且有效的。但相信其它醫院也有值得借鏡的地方,我們期待平台建立,各醫院的美沙冬門診能夠運作得更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