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防治推動委員會

我真是選對時間了!第一天實習就能跟著莊主任去台北市政府開「愛滋病防治推動委員會」的會議。這個會議半年才召開一次,所以真是覺得三生有幸。這是一個跨部會的會議,與會人員就我記憶所及包括:社會局、勞工局、教育局、環保局、產業發展局、觀光傳播局、交通局、警察局、兵役處、民政局和原民會。另外有三個專家:包括露德之家的秘書長、台大醫院愛滋門診的醫生和熱門監察委員,不過委員太忙無法泣臨。以下簡述開會心得:

一、各單位報告愛滋防治執行情況時,不至於照本宣科,不會感覺到官僚的無聊開會氣氛。各單位都能就自己執行的業務提出困難或在遇到困難之後修正的方向。例如:民政局發現在對新移民配偶進行愛滋病防止宣導時,會讓新移民配偶覺得,一來到台灣就被人貼上有愛滋病的標籤,所以民政局將宣導的事項印在和配偶共同閱讀的手冊上,同時也讓新移民配偶知道,先生也是有可能患有愛滋病,要學會保護自己;觀光傳播局也發現在稽查旅館業者保險套置放的情形時,常常是為了檢查才放到床頭櫃上,在一番討論與實際了解中央法規之後,局長便裁示只要在櫃台有保險套的發放即可以。這是令人覺得愉悅的開會氣氛,並非一個人一直念一直念,讓每個人都能表達意見,而不至於產生衝突。

二、儘管,許多人認真參與討論,但也有代表怕撈過界,或無權決定而對問題常常閃避。專家提出,勞工局在對勞工做教育訓練的時候,通常都忘了僱主,以至於勞工對於自己的工作權益受損而悉在心裡不說出來,也提出南非採礦的業者清楚明白知道,採礦的健康是僱主的重要資產,於是僱主願意花很大一筆給予勞工作預防醫學或補救醫學的補助。勞工局應該責無旁貸的想計劃,卻想讓產業發展局來承攬。後來,多虧衛生局長裁示,希望大家多承擔,當初湯姆熊給小朋友玩的球池,也是衛生局把它視為乾的游泳池,而把它承擔下來。

以上兩點心得報告。有更多秘辛內幕,我再利用實習時間來發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