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快速篩檢

靜脈注射毒品使用者成為近來感染愛滋病毒的高危險群,針對這樣子的高危險群,小威哥最近的計劃是透過快速篩檢,來看愛滋病在IDU間傳播的情形。今天下午跟著小威哥和黑衣大哥在二樓門診處守株待兔,成果豐碩,下面和大家分享實際工作心得:

一、因為第一次看到快篩HIV的器具,馬上兩位大哥就為我做了快篩的HIV檢驗。檢驗流程如下:先將手指頭清潔,再用針頭扎出血液,滴到適當位置並加入緩衝液,待十五分鐘之後看檢驗結果。如果呈現一條紅線,代表沒有愛滋毒病;若有兩條紅線,就有感染愛滋病毒的可能。但此檢驗產生偽陽性(也就是沒病也檢驗出有病)的機率頗大,故也無需太緊張,可以用其它進階的血液檢驗方法再檢驗確認。這個檢驗方法,市售800元一份,若IDU加入計劃協助研究,不但免費篩檢,還能獲得兩百元的營養金。哦!忘了報告我的篩檢結果,是陰性反應。滿不錯的篩檢發明,一般人在家就可以做篩檢,省時又省力,就像驗孕棒一樣。

二、會來看美沙冬門診的病患大概都想控制藥物服用的決心,不過戒毒對某些人來說還是相當不容易。會染上毒癮的朋友常常後悔染上毒癮,而且身邊的朋友就是吸毒的朋友,不知不覺就容易失去毅力。我同情這些朋友,因為也許其它吸毒的朋友是社會上唯一的支柱。而且這個朋友願意來做快速篩檢的原因是,希望知道自己有沒有感染愛滋病,如此不會害到別人!可見這個人多麼慈悲。

有機會我也想像小威哥一樣和高危險群們聊天、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