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饒恕

還沒到韓國,我卻迷上了韓國電影,剛剛又看完了一部韓國電影叫作「不可饒恕」。這是一部發生在軍營的電影,新兵李承永和上司柳泰正是高中同學,兩人入伍的時間差一小段,因此一個較高一個較低。在軍隊中,泰正會照顧承永,但泰正退伍之後,只剩下承永一個人在軍營中了。韓國和中華民國一樣,行徵兵制,對崇尚人權的我而言,當兵是一個很奇怪的東西,影片中兩個人自殺了,我想和僵硬的軍營文化脫不了關係,除了生理和社會的健康之外,心理的健康也是影響一個人是否健康的重要因素。下面為觀影心得:

進入任何一個組織,都需要時間去了解並適應該組織的文化,你可能喜歡該文化,你可能排斥該文化,然而,若這是非自願地進入該組織,學習調適自己的心理就成為很重要的課題。在國家機器下,許多制度或法律對某些人而言是不合理的,例如:強迫不想當兵的人當兵、一男一女才能結婚、可以出賣勞力卻不準在床上出賣勞力、抽菸和吸毒一樣卻允許抽菸、吸毒不影響他人卻被禁止。社會是由一群一群人組成的,然而多數暴力卻會少數人覺得受到壓迫,離開不適合自己的國家或許是唯一的方法,然而並非所有人都有能力離開原生國家,自殺就是另一條解決途徑了。但以佛家的角度來看,因為過去造的業,現在必須承受,自殺是無法解決問題,該受的業,來生只會更苦不會減輕。好比一杯水,鹽巴在裡頭就是業(不好的),你能透過加糖(作功德)讓這杯水不至於那麼難喝,但仍然有鹽(業)在裡頭,但你若只是把水倒掉(自殺),之後再把水倒進杯子中(重生,可能為人可能為動物,總之在六道輪迴),這些鹽(業)還是必須承受。因此,自殺無法解決問題,問題仍然要面對。

影片中,兩個人都是在被自己所愛的人訓了一頓之後自殺了,溝通是藝術,溝通可以讓人努力向上,也可以讓人沮喪地想要自殺。所以事情都可以透過溝通解決,或者就是佛雷勒(Paulo Freire)說的「對話」。當經濟和環保變成天秤的兩端時,如何取得平衡就要靠溝通,任何事情都是一樣的,雙方應該溝通、對話,而不是妄自猜測對方的想法,雖然同理心很重要,但「你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

這是一個沈重的電影,有點不健康,畢竟兩個人自殺了!不過比起一些愛嚇人的鬼電影,還是值得看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