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倫敦的接旗表演

奧運會在閉幕的時候,給下一屆辦奧運的城市八分鐘的接旗表演。2004年的雅典奧運,北京就在閉幕時有八分鐘的接旗表演;今年的北京奧運在閉幕式就有倫敦八分鐘的接旗表演。這不像開幕式,可長可短,就只有八分鐘。北京的開幕式,展現東方紅般的集體美學;倫敦的接旗表演恰恰有很大的對比,深層的城市文化,每個人展現個性,個人色彩鮮明。下面有北京和倫敦接旗表演,歡迎大家觀看並提出想法:


北京於雅典奧運八分鐘的接旗表演:


北京第一次辦奧運,由張藝謀策劃。北京奧運在找開幕式指導時,有數個來自國際的團隊競爭搶標,有張藝謀、蔡國強、李安、解放軍藝文團還有似乎是法國的團隊,後來由張藝謀得到資格,李安第二名抱憾,蔡國強雖然沒有得標仍然協助此次北京奧運開幕的煙火。在雅典接旗典禮時,用人情味、國樂、茉莉花、武術、傳統民俗作為元素,完成整個表演。評論員說張藝謀喜歡茉莉花這首歌,所以用茉莉花;但我認為應該是西方人熟悉的中國樂曲弦律不多,故用杜蘭朵公主的茉莉花,我們聽了熟悉,讓西方人聽了也知道,下一屆的奧運在中國。評論員口誤說是女子十二樂坊。

倫敦於北京奧運八分鐘的接旗表演:


倫敦將在2012年第三次承辦奧運,知道已經有場館開始建設,都走節能、環保風。不知道明年中華民國的高雄世運,進度如何?文化創意產業發達的倫敦果然在八分鐘內活活展現。腳踏車、雙層巴士、英國紳士、足球和樂團,就是英國。

問我喜歡哪一個?我喜歡北京的接旗表演,大概是我膚淺、喜歡聲光效果;問我想哪一個比較好?我想倫敦的表演還是略勝一籌,倫敦有一種城市的活力,但是張藝謀指導的表演就是非常中國,非常傳統。在北京奧運開幕式的競標比圖時,評委也一直認為中國味太重了!唉唉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