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豬流感正名

美國、歐盟、農糧組織和動物保護紛紛表示為豬流感正名為H1N1流感,中華民國衛生署也應和地說,早在這些團體尚未正名前,衛生署早就稱其為新型流感了。然而,依我不熟稔的公共衛生學、微生物免疫學和動物福利知識來看豬流感,我認為稱豬流感才是最恰當的。若真不能叫豬流感的話,勉勉強強我同意可以叫它「豬人流感」或「人豬流感」,否則每次流感病毒一變種,都叫「新」流感,那華語的詞彙是會不夠用的。

H1N1是洋人對這次變種病毒流感的稱謂,身為一個驕傲的中華民國台灣人,我必需說中文,我必需說華語,寧可叫「欸取萬嗯萬」也不能叫H1N1。但是「欸取萬嗯萬」太俗了,於是我必需借用一些其它領域的知識來為這個新變種病毒命名。

有人抨擊道:「H1N1只在人和人之間傳染,和豬無關,不應該叫豬流感。」變種後的H1N1確實只在人和人和之間傳染,然而這病毒是來自豬的流感病毒變種,如此看來,怎麼會和豬沒有關係呢?和豬有關係,因為病毒來自豬之間的流感病毒,所以叫「豬流感」、「豬人流感」或「人豬流感」都是相當恰當。而且,今天傳出加拿大豬隻感染來自人類的流感病毒。所以,不要再欺騙自己豬流感不是豬流感了。

病毒之所以變種,除了變種自身的機率外,我認為環境也有很大關係。胎兒畸型的機率是相當相當低的,但若母體長久曝露在幅射線下,胎兒畸型的機率就提高了。病毒也是如此,貪婪的商人密集飼養豬隻,豬隻生存環境惡劣,給予病毒生存、變種的溫床。

豬何其無辜!就算豬不能在大自然裡奔跑,總要讓豬在農場裡奔跑吧!為什麼把豬關在一個小小的地方?為什麼不幫豬想一想?只因為商人要賺錢,所以我們要把很多豬養在一起?豬除了生存的環境惡劣,也使週遭的環境,因為圂養豬而品質下降。你怪豬嗎?你應該怪那個養豬的?

我想,當美國、農糧組織出來要將「豬流感」正名時,同時正在計算「豬流感」會造成多少豬價、豬農的損失。然而,「豬流感」是確實和豬有關係的,所以不要再騙自己了!勸各位不要吃太多豬肉。下面是豬的自救會,請參考豬的說法,再決定要不要叫「豬流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