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漢字教學(by洪燕梅老師)學習心得

不懂中華文化的洋人,認為漢字是落伍的,而且可能對華人有「愛錢」刻版印象。然而,造成金融海嘯的卻是那些坐領高薪的華爾街肥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財」字,左邊是「貝」,右邊是「才」,「貝」是貨幣,「才」則有裁度、節制的意思。讓洋人或外國人認識中華文化,認識中華文化的美。下面分享洪燕梅老師對外漢字教學筆記心得:

英語,以目前牛津字典來看,收六十四萬單字,因為每創造、發明一個事物,就會有一個新的詞彙出來;漢字,在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出版的中華字海裡,收了87019個字,一般人只需要二千五百字到三千字就能夠寫情書了,若要精通中文,一萬字也差不多了。

漢字圈,如韓國(常用漢字2000字)、日本(常用漢字3000字),對漢字有字感,書寫不是問題,然而易受原先母語影響,而有負遷移;非漢字圈的學生,則在聽、說方面較擅長,而不喜歡寫漢字,甚至認為漢字是落伍的表現。

世界上文字四大體系:漢字、亞述的楔形文字、埃及的聖體字(另有:碑銘體→僧侶體→大眾體)、猶加敦的馬雅文字,僅管世界各大文明起源都以象形文字為始,但後來都走向拼音文字。

世界上的文字有音系文字(拼音文字)和形系文字(表意文字),仍通行於世的形系文字只有漢字。原因大概是因為西方文化認為文字用來「溝通」,沒有「文化傳遞」、「哲理」,從這邊就可以看出非中華文化和中華文化很大的差別。西方追求物質文明(工業革命)較中國早,中國直到明清仍是農業為主的帝國。過去毛澤東推行中文拉丁化,一度讓中文瀕臨絕種,所幸寶島台灣保留正體字。

甲骨文,為刻寫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是目前看到最早、最成熟的文字,為商、周時代的文字系統。這意味著,甲骨文之前可能有其它文字。文獻的傳說包括有結繩、八卦和創頡;考古的發現則有巖畫、陶文;甚至有漢字的源頭是從埃及的象形文字來的「西來說」,但董作賓在「中國文字的起源」已經反駁。漢字的發展從古文字開始,到甲骨文,金文,再到簡牘帛書,到秦始皇統一文字,而漢朝發展隸書就建立在秦朝文字的基礎之上。

漢字構造依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可謂「六書」,六書相關資訊可見此:點我連結

下面為洪燕梅老師對當華語老師的建議和一些有的沒的:

1.知道學生的文化,他會相信你的話。
2.不講大道理,學生不會尊重你。
3.具備漢字的過去、現在、未來的知識。從何而來?自己整理。
4.具掌握新知、文化導入之能力。
5.大人永遠是錯的。(大人寫字筆順不正確,所以小孩子在國小不必學筆順!?)
6.華語教學圈子很小,建立口碑,而不是要搶到教職。
7.文字的統合代表政治的統一。
8.具備多個專門。翻譯量前三名的中文書藉:論語、老子、孫子兵法。
9.中國人的節儉:假借字。
10.中國人心機重、城府深:一字多義。
11.盲從權威有障礙;不尊重權威有阻礙。
12.現在不認真上課,很快就會有現世報。
13.專心,不論背正氣歌或邪氣歌都能辟邪。
14.尊重文字背後的知識。(倉頡廟外的敬字亭或惜字亭)
15.婦好墓:商王武丁的將軍妃子。
16.中華文化起始多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