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言靈

愛的言靈,是一部日本電影。日本從大化革新學習漢字以來,也歷經好幾百年,許多漢字或許保留當初唐朝漢字的意思,當然也一定有許多詞彙內化後而再造。「言靈」我想應該就是內化後再造的詞彙,它指的是言語的神靈,透過言語,可以讓言靈實現所說的話。下面分享,我看該電影的心得:

大谷和美花(兩個都是男生)從學生時期就開始同居,同學們總是猜測大谷和美花是同性戀情侶,所以同居在一起,而兩人也沒有向任何人說明他們之間的關係。事實上,他們兩個是名符其實的同性戀情侶,住在只有一張床、一個浴廁和一個廚房(1DK)的公寓裡。

有一天,他們突然遇到水澤雪子,他們的高中同學,美花很自然地就能和水澤地交談,看在大谷眼裡相當不是滋味。水澤在美花生日前幾天還送了Jelousy的香水給美花,大谷開始對美花猜忌。甚至分居好一陣子。

其實,兩個人也不是真得想分居,都只是賭氣罷了。當水澤知道大谷和美花的關係,儘管很嫉妒,仍然是祝福,甚至像高中時期那般,還是把他們當作是偶像。

「戀愛好像沒有什麼意義!」「戀愛就是沒有意義才有意思。」戀愛的時候似乎是無所求地付出,的確是沒有什意義。如果因為錢、權、名而愛,似乎就稱不上是戀愛,而是有所求的愛。沒有意義的愛似乎最能表現社會大眾所期待的戀愛。

說話是一項藝術,可以傷了一個人,也可以救了一個人。說言語裡住著言靈,大概是說每一段話都有它背後的意義,有時候只看到表面的意思或過份的解讀都可能使人誤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