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緣」嗎?是「份」嗎?喪禮招待…

100_0402
我很難解釋以下我將分享的經歷,不過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緣份」,似乎兩個就能解釋這個我想表述的故事了!姑且聽我訴說。

三年前,我來泰國的時候,我們一行九個人搭車、搭船,在一天之內造訪了曼谷了九個寺廟。我也不是個什麼重要的人,這個拜訪九個寺廟的行程是本來除了我之外的八個人本來就預定的行程。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他們對我沒有任何責任,不過我覺得可以跟大家一起去九個寺廟玩很好玩。

三年後,再到泰國,就在幾天前,我聽到不好的消息。我有一個朋友因為肺部感染而過世了。他是一個人妖,可能和他常期服用荷爾蒙,所以身體抵抗力較差也有關係。總之,他就是過世了,而且喪禮就在這幾天舉行。這一天,輪到我們(泰國農業大學經濟系2549級)當主人,負責一天的喪禮的接待工作。有些人積極籌畫,舉凡聯絡、飲食和祭品等;也有人稍微事不關及地把喪禮當成派對要和同學再聚頭的機會。不論如何,也因此讓大家在畢業後各奔東西後再一起見面了!

如果這時候我不在泰國,我也不會出現在喪禮中,還一同擔任接待工作。很奇怪、非常奇怪。緣份似乎就是這樣。你永遠不知道你現在為什麼會和身邊的人在一起,你也無法預期你將遇到誰,有時候日子久了,你也記不得是不是遇到了誰。但緣份好像人生中安排下的程序,凡你和誰一起結了緣,你就可以再跟他見面。結善緣,就會因為善事再見面;反之,亦然。緣份的再現,可能是上輩子和下輩子的連結,當然這沒有人會記得;不過也可能是幾年間或幾個月之間的連結。三年前,我們結了緣,這讓我們今天再見面。

我喜歡這群朋友,這群朋友也喜歡我,緣份就是那麼奇妙地把我們都兜在一起。葬禮更是奇妙。今天剛好也從寺廟回到曼谷,人在死後幾天往往是心神最恐慌的時期,為了不要讓他恐慌、覺得害怕、覺得冷,我也希望迴向給他今天到寺廟的功德,希望他一路平安。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