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寺廟就像回家

_DSC4090
我曾經在烏吞塔尼的般若寺出家兩個星期,我喜歡在那邊只要做佛事的生活。每天早上起得早,打掃環境;去用早齋後做早課(水災期間外是先做早課後才用早齋);上課、用午齋、上課、休息、打屁、扎營、晚課(可以喝豆漿)、上課、睡覺。看似沒有做什麼,卻覺得很充實。因為我有我的責任,所以兩個星期後就還俗了。不過,我仍常常回寺廟去,也沒有做什麼事,就是覺得應該回寺廟去一樣。

回台灣五個月,不到半年的時候,我又可以到泰國來學習,心裡想著念著的就是要再回寺廟。一回到寺廟,看到那些熟悉的景象,就知道我回來了。

剛見了師父,就接下一個任務:要上台和大家法佈施。我受寵若驚,一來擔心自己狗嘴吐不出象牙,二來對於師父的信任感到歡喜。我二話不說地就答應了,因為這是難得能夠用話語和大家結法緣的難得機會。

師父問了我幾個問題:為什麼能夠到泰國來?為什麼要回寺廟?為什麼要出家?認為自己有什麼值得別人效法的地方?我想每個問題,我都可以長篇大論一番,都可以寫好幾篇部落格文章出來的。但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還在舞台上,簡直是比急智來著。光要我用華語即席演講個「台灣的風景名勝」,我都講不到三分鐘了;還要我用泰語即席演講上面那些問題!

感恩師父慈悲、善解人意。我講一點點,師父就幫我講多一點點。回寺廟就像回家一樣,每個人都要回家,因為家會讓你覺得安全、沒有顧忌,這就是家。我喜歡回家,我也喜歡回寺廟,那是我的家,也是我的寺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