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大學「偽」交換學生

100_9753_compressed 
我目前是泰國法政大學人文學院東南亞學程的交換學生,來自中華民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法政大學和暨南大學彼此有交換學生的備忘錄,所以我才有到這裡就讀的合法性。尋找交換學生的單位,我覺得最先應當注意的是備忘錄兩造的層級。以目前我知道的,暨南大學分別和朱拉隆功大學和法政大學彼此都有備忘錄,但層級不一樣,例如:暨南大學和朱拉隆功大學就是以東南亞研究中心和亞洲研究院之間所簽訂的學術交流備忘錄;暨南大學和法政大學則是兩造的人文學院彼此的備忘錄。這些簽約的單位都和我們一般認知的「姊妹校」有些差距,我想學校和學校之間的備忘錄才會是比較真實的「交換學生」。

暨南大學在大陸,是個歷史悠久,走過抗戰的大學;在台灣,仍是個嗷嗷待哺,青黃不接的小毛頭。再加上學生數、地理位置、學術成就的條件下,姊妹校可能也是以初生之犢為主。泰國的朱拉隆功大學和法政大學也都是有歷史的大學,對於和暨南大學的交流,從較低層級開始就差不多了。暨南大學對朱拉隆功大學和法政大學也都算是高攀了。當然,在這樣的情況下的交換學生,也就沒有屬於國際學生的接待。

法政大學,畢竟是有接待國際學生經驗的學校。它的國際處可以為國際學生設計熟悉校園環境的行程,也可以安排學生食宿。同樣號稱是「交換學生」,但由於是人文學院彼此的備忘錄,所以國際處就把我交給人文學院去張羅,而我選擇在東南亞研究學程學習,所以人文學院就把我交給東南亞研究學程了。感覺是層層外包,不過這樣感覺是比較合於兩造備忘錄的協定。

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或者如泰國人所說的「職位」(Natee,責任、職責、位置),在哪個位置做哪個事。如果給你一個小位子,要你做大事,恐怕名不正言不順。我想,未來的日子裡,暨南大學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依我看,如果要選擇交換學生的學校,以選擇學校和學校之間為備忘錄的為考量,這樣可以有享有來自該學校較全面的福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