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個人主義」再定義

100_0224 
功能學派、保守派取向的社會學觀點,認為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小螺絲釘,每個人都有一個位置,為了讓社會正常的運作,每個人都應該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改革派、激進派的社會學觀點則認為應該打破這僵化的社會階級,造成階級間的流動。只要做好份內的事情就好,於是人們漸漸只管好自己的事情,自掃門前雪,又叫「冷漠」;為了讓自己往上流動,所以可以犧牲其它人,個人利益至上,又叫「自私」。不論如何發展,功能學派或改革都將讓社會導向一個一個以人為小單位的處境。可能它就叫「個人主義」。

我想我是一個非常「個人主義」的人,我覺得世界可以圍繞著我。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心生萬法,一切法界由心造。但似乎有一個準繩,有時候雖然事不關己,但總是打抱不平,所以似乎也不是那麼冷漠;有時候認為向上流動是好的,但其它也不汲汲營營於物質,或者覺得應該和親友們同沾法益,所以我又不是那麼自私。但我是相當個人主義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有佛性。

我以為我可以一個人過生活,可是其實我發現我無法離群所居。如果有網路連上的時候,我希望我是不被打擾的一個人;如果網路連不上的時候,或者網路用太久想要逃離的時候,我希望有些人在身邊聽我說話。不論是希望不被打擾或想要別人聽自己說話,都是相當個人主義的表現。

但我也知道世界不是只因為我一個人而存在,所以每個人之間應該是互利共生的。我對於我現在的狀態感到焦慮。身邊每個人都在工作,只有我還是個學生,無所事事。並不是那個無所事事讓我覺得焦慮,讓我焦慮的是沒有人和我有相同空閒的時間出去玩。如果我一天有8個小時是自由的時間,我的朋友可能只是2個小時,而且兩個人的自由時間是不重疊的。個人主義強盛的我,當然不會為了和朋友相處而改變作息規律,所以我必須因為我的個人主義而陷在孤獨。通常網路是解決這個窘境的好工具,但在泰國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出去瞎逛、看電影或按摩。不過,我必須說如果有些新朋友,比方說一起上課的朋友,取得共同自由的時間的機會較大,也就可以出去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