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香巴拉》(ชัมบาลา,Shambhala)

poster-theme_resize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香巴拉」,只有自己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香巴拉」。今天是電影日,我當然要再看一部電影,今天看《香巴拉》(Sambhala),開頭仿擬《斷背山》,它的海報也有點《斷背山》,就是兩兄弟一起去西藏旅行的故事,但他們兩個不是同性戀,都各自有女朋友,而且都是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

有人研究指出泰國的鬼片都不會是莫名奇妙、無來由的恐怖,它會有因果關係,善惡到頭終有報。我覺得其它電影也都有因果關係的蛛絲螞跡,這部《香巴拉》就是如此。五戒中,有不殺生、不邪淫、不飲酒、不妄語和不偷盜五戒;其中不邪淫和不飲酒在此電影中運用最廣。犯邪淫戒的人,會妻離子散,孤單終老;犯飲酒戒的人,會愚痴而遮蔽了智慧。

兩個難兄難弟同遊西藏,阿悟(Wut),一個為了生病的女友遠赴西藏,希望將功德迴向給女友早日康復;阿挺(Tin)一個從女友過世後,意志消沉,成日喝酒尋歡,連父親過世了都不知道。阿悟和阿挺就在西藏導遊的帶領下,去尋找香巴拉。最終,阿悟的女友還是過世了。阿挺也知道了一些「真相」(放在下一段,有雷慎入,不過循因果關係是有跡可尋的),最後留在西藏三跪一大禮拜地朝山。

只要阿悟不邪淫,不和朋友妻睡覺,就不會引來阿挺殺了女朋友的果。只要阿挺不飲酒、不沉迷毒品,就不會產生幻覺而犯了不可彌補的錯誤。

除此之外,電影還有一些有趣的地方和大家分享:電影裡頭的兩個外國人,西藏導遊和外國女朋友都會講泰語;男主角阿悟使用的是hTC的手機;從成都到西藏開車約要十六小時,時有土石流,路況不穩定,但相當漂亮值得一生一遊。可能不會是個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不過西藏人也要求泰國人阿悟和阿挺要「慢慢來」(心冷冷)地去過人生。


2 則留言:

  1. 感覺是部很棒的電影!!真的覺得在台灣常常很容易錯過很多好泰國電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泰國電影有的很好看,當然很無聊的也不少,但總是覺得產量高於台灣電影許多,而且通通會上院線。

      刪除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