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佛寺參加中秋月光禪會渡過中秋佳節

100_2139 
去年和今天,我都沒在台灣過中秋節,雖然在台灣中秋節只是造業,比方說烤肉,但還是嚮往一種在華人圈過中秋節的感覺。今年中秋節,在泰國當交換學生,每週都會去泰佛寺上禪修班。今年在泰佛寺舉辦了中秋月光禪會,我有幸參加,跟大家說說,我在泰佛寺的中秋節做了什麼。

如果常常參加中台禪寺或其精舍的活動,大概都可以預期這個名為「中秋月光禪會」的活動會有什麼內容。就像西方人會在聖誕節齊聚一堂一樣,華人也有一些要團聚的日子,中秋節就是要在月圓的時候,人也團圓一下。中秋月光禪會讓不在台灣、不在大陸的,甚至不在家的泰人、泰國華裔,齊聚一堂。這麼多人的場面,勢必要有些滿足身心的準備。滿足身體的,就是豐富、美味的餐點;滿足心靈的,就是師父的開示和每個師兄的表演節目。

月光禪會在晚上,我下午就去精舍幫忙。我在大寮出坡,我不會煮菜,我就是把菜從六樓送到三樓,再將菜放到各個桌子上。席開三十桌,每桌含點心、水果共上八道菜,還有一鍋大火鍋。我們當然不像辦桌能夠一道、一道菜上,能出的菜先出。所以當一開桌時,桌上已經有六道菜加一個火鍋了。這有點累人,但可以和許多人結緣,你只要想到一個人能夠上完三百人要吃的食物,而且是美食,你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在泰佛寺的師兄,大多是來自大陸的。待在大寮的師兄,有幾個大陸的師兄,但主力應該是兩個國軍九十三師第四代的泰國華裔,還有幾個來自邊境的泰國人。物以類聚,相同羽毛的鳥喜歡聚集在一起,好像人們會自然而然得和自己有緣的人聚集在一起。我和泰國華裔、泰國人窩在大寮,吃了好多、好多東西。

泰國的精舍和台灣的精舍有很不一樣的氣氛,我無法結論說是主持法師的風格或師兄來源的組成使然。不過,人們到精舍的動機都是一樣的,就是學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